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东县教师刘卫泽关爱贫困学生,义务辅导学生功课;劝阻了不少面临辍学的学生,还劝说一些辍学打工的学生重返校园——
《山海情》里的“白校长”,衡东也有一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2月22日早上7时,家住衡东县城的杨山实验中学副校长、物理老师刘卫泽起了床。

    匆匆吃过早饭,他把一沓初二物理复习资料塞进提包就出了门。

    “今天,我要到偏远山区吴集镇新井村,给贫困学生吴振鸿辅导功课。”刘卫泽边说边上了车。

    汽车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一个小时后,停在吴振鸿家的平房前。

    “刘老师,想不到您这么早就来啦!”吴振鸿身患残疾的母亲看到刘卫泽来到家里,十分高兴,“一大清早,振鸿就去青山坳放牛啦。”随着母亲的几声叫唤,不一会儿,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牵着一头黄牯牛出现在刘老师眼前。

    “刘老师好!您又来给我补课来了。”随后,吴振鸿领着老师来到自己的房间坐下。他坐在老师身旁,认真聆听讲课。

    “我有姊妹3人,父亲常年在广州打工。” 吴振鸿说,去年,父亲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摔成重伤,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母亲因右手残疾,干不了重活,家里经济很困难。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吴振鸿小小年纪就承担了放牛、割草、浇水种菜等农活。但学习一刻也没有放松,多门功课优异,而唯独物理课成了短板。

    “吴振鸿身处寒门,追求上进的劲头,深深地感动了我。”两年来,刘卫泽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和节假日,跋山涉水来到吴振鸿家辅导功课,孩子的物理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年期末考试,吴振鸿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杨山实验中学位于衡东县城郊接合部,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目前,有26个班,在校学生1300余人。其中,贫困学生43人。

    对于这些贫困学生,刘卫泽总是千方百计给予关照。

    家住偏僻山区南湾乡的初二学生罗建军,幼小时父母就离异了。“我还有一个妹妹,家里就靠父亲耕作几亩田度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罗建军告诉记者,面对家庭的困境,父亲整天锁着眉头,很少说话。

    有一天,父亲把罗建军叫到跟前,提出要他放下书包,父子结伴去广东打工挣钱。

    罗建军无奈地点点头。

    “罗建军想辍学去广东打工。”刘卫泽从学生口中得知了这个消息。第二天一大早,他驾着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赶到罗建军的家,对孩子的父亲和风细雨做起了劝学工作。

    罗建军的父亲坐在屋角,抽着闷烟,终于开了腔。“听刘老师的,不去打工了,还是去上学!”

    “多亏了刘老师,翻山越岭来劝学,否则我就失学了。”罗建军说。如今,罗建军的成绩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自信。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卫泽劝阻了不少面临辍学的学生,还劝说一些已辍学打工的学生重返校园。26年来,这样的学生有30多名。

    最近热播的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中,有一位一心为了学生的“白校长”,感动了无数观众。刘卫泽,不就是那位一心为了学生的“白校长”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