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上坪频现新“洞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樱花已开,年味未尽,外出的脚步却越来越清晰。2月22日上午,蒋次兴也开启外出打工之旅。他开车在村前公路走过,路边村民不时向他挥手致谢,令他特别温暖。

    村干部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蒋次兴等人干了一件大善事,赢得全村人点赞。

    2月14日,正月初三,家家沉浸在过年的喜气中。沅陵县北溶乡洞上坪村村民蒋次兴、蒋序兴,分别带上自己的家人和亲戚,驱车9公里,去清理公路一处塌方,以便让乡亲们安全过路。

    年前持续下雨,进村公路塘坝溪段出现崩塌,泥石冲压10多米,造成路面高低不平,车辆开过颠簸厉害,小车底盘很容易被刮。此路段位置偏远,处于与邻村两不管地带。村民尽管怨言不少,但却没人来理会。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当天蒋次兴与9岁的儿子是父子搭档,蒋序兴与孙子、妹夫、外甥、外甥女是祖孙家庭组合,大家齐动手,撬的撬,挖的挖,一天工夫,公路平整一新。

    “小事情,不算什么,一来方便自己和乡亲们过路,二来答谢国家好政策。”蒋次兴如是回答记者,政府这几年下力气解决山区行路难,他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内心充满感激。

    洞上坪村窝在大山里,以前出门完全靠两条腿,上个县城,得凌晨两点起床,打电筒走路3个小时到江边搭船,生产生活、就医就学极不方便。美景锁深山,产品也卖不动。

    近几年脱贫攻坚,洞上坪村变化大:进山12公里,沿线架桥修路设护栏;以车代步,山货出山不再肩挑背负;村民喝的是安全自来水,手机随便打。

    路通信息灵,运输便,好创业。脱贫户李仕满一家4口,劳力弱,以前家里穷得叮当响,近两年乡村干部扶持他养羊养牛,去年,他家一举翻身,收入17万多元。

    路通人客来,美景也变现。洞上坪有“世外桃源”美称,境内飞石天来,洞壑深幽,沿溪行,两岸古木参天,流水潺潺,田园老屋,风光迷人,随处是景。去年,电影《一辆车的公路》摄制组相中此地,取景10多天,一夜暴红。

    “好景致、好名声还要有好民风、好发展!”洞上坪村原村支书蒋沅超说,这两年,路通心通,村民尝到变化甜头,发展信心更足,大伙儿比家风、比民风,自发做公益,乡村振兴路上,新“洞景”频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