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首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权证下发
“土地入市、农民入股”探索集体土地入市新模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刘泉子 陈烨)2月23日,湖南星辰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招商总监周云志作为永安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项目代表,在浏阳市自然资源局永安自然资源所领到了项目一期的不动产权证,这也是全省首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后下发的不动产权证。

    这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权证,由外来客商李正优购买,从当天开始,他拥有永安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内分摊土地611.78平方米的使用权。

    2015年,浏阳市被确定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永安镇大胆探索,创造了集体土地入市新模式,永安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也随之诞生。得益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契机,2018年12月,永安家具产业聚集区拿到湖南首本集体土地入市的工业厂房预售许可证。

    永安镇自然资源所所长王庆乐介绍,近期还会有27户客商、村民收到自己的不动产权证。据悉,项目一期共有48套厂房,均有独立产权。

    “土地入市、农民入股”,是该项目中最大的亮点。

    浏阳市永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肖志强说,有关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试点的管理办法和程序,办理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手续,将354.38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挂牌出让,星辰公司依法依规摘牌。村级合作社代表西湖潭村农民以摘牌价入股星辰公司,占公司全部股权10%。

    集体土地入市也要实现“产业有效益,农民有收益”。肖志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每平方米每月10元的租赁价计算,每亩年收益为8万元,代表农民入股的村级合作社按10%股份分红,每亩年收益为8000元。“这8000元中,有70%直接分红给农民,即5600元,30%归村集体所有,为2400元。”自项目签订以来,村集体和农户已拿到4年的分红共1132万多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