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有了“摇钱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卢嘉俊 通讯员 吴祥淼

    初春时节,只要不下雨,欧细克一大早就忙活开了。在自家猕猴桃产业基地里,他耐心地为果架加固。妻子欧依琳则默契地在不远处剪枝。两人偶尔还对上一段侗族山歌,丰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今年47岁的欧细克是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半坡村村民。因年迈的父母患病需要治疗,两个孩子又在上学,家里经济负担很重。2014年,欧细克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多挣些钱贴补家用,欧细克曾南下打工。一次回家,他得知村里有户人家种猕猴桃,一棵猕猴桃一年结的果可卖400多元,一亩可种80棵,比打工强。

    “在外打工存不下多少钱,还不能陪伴家人。”回到广东打工,欧细克多了个心眼,晚上下班就去超市逛逛,看到红心猕猴桃不但抢手还卖得贵,觉得这就是商机。他便回到村里,开始种猕猴桃。

    欧细克先承包15亩地,作为猕猴桃种植基地。在猕猴桃两年培育期里,他在基地旁搭了个简易小棚,吃住都在里面,一边劳作,一边看书学习种植技术,边学边干。

    “种猕猴桃要建水泥架,需要前期投入。”虽然欧细克吃得起苦,但由于把打工存的钱都用在培育猕猴桃上,而且两年没有经济回报,他一度陷入困局。随着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欧细克获得国家到户产业奖补资金1.1万元,撑过了最难的两年。

    由于第一次种猕猴桃技术不成熟,猕猴桃产量不高,销路也没有打开。尽管如此,欧细克还是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在结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欧细克申请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引进新品种红心猕猴桃,扩大种植规模。他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慢慢摸索出一套种植方法:“猕猴桃小果子快速长大时,要保证土里水分足,盖一层稻草,保水也保温;昼夜温差大时,要注意别让根冻坏……”

    靠种植红心猕猴桃,欧细克家脱了贫,还买了一辆小车。

    现在的半坡村,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欧细克被推选为理事长。在欧细克带动下,村里80%的农户种上了猕猴桃,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欧细克还注册了“登半坡”商标,规范村里猕猴桃种植,提高果品品质。并与电商平台合作,帮助合作社种植户销售猕猴桃。

    “今后,我将继续与村民们一起把猕猴桃培育好、护理好,让猕猴桃成为我们半坡村的‘摇钱树’,实现稳定增收致富。”在猕猴桃基地,看着枝条上待发的芽苞,欧细克满怀信心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