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颜中全的喜与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曾德新 曾艳军

    “天气好,也让鸭子晒晒太阳!”2月20日早上,随着一声“开闸咯”,颜中全的产业基地热闹起来,一群群鸭子出门“遛弯儿”,迅速占据门前池塘,享受春日时光。

    颜中全家住新化县洋溪镇兴龙村。谈起自家产业,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喜形于色,即兴吟诵起自己做的打油诗:“屋前池塘小鸭成群,屋后飞鸡遍地起舞,家中稻谷堆积如山,院内生猪膘肥体壮。”

    “打油诗没有夸张,这是实干带来的好日子。”颜中全笑着介绍,他已深耕农业20余年,种植水稻面积从30亩扩大至1000余亩,500亩油菜产籽2.5万公斤,鸡鸭和生猪养殖都已成规模。在他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数量超过20台,从耕田机、植保机到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都有,种类齐全。

    在田园追梦的道路上,颜中全不断奔跑。上世纪80年代,他靠做泥瓦匠为生,那些日子苦,锤炼了他勤学苦干的品质。如今虽年近花甲,但干劲丝毫不减,一边自学农牧知识,一边参加县里组织的农技培训。2020年,颜中全向农业自动化迈出一大步——实现承包的田地“犁田不用牛、插秧不弯腰、割禾不用镰、治虫用飞机”,通过帮其他农户代耕代种,增收30万元。

    致富不忘乡梓,每年新春佳节,颜中全都会张罗着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准备年货“大礼包”。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大米和菜籽油,他将切好的过年猪肉分袋打包,挨家挨户送去。

    新的一年,颜中全有喜悦,也有期盼。“国家有许多惠农政策,购买农机的补贴力度大,正是发展农业自动化的大好时机。”他打算今年开始大面积流转土地,坚定不移走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力争10年后种田面积超过5000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