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冶长天:栽下“扶贫果” 唱起致富歌

    通讯员 向晓玲 杨剑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牛年新春,泸溪县洗溪镇达力寨村千亩桃林基地里,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正与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给蟠桃除草、施肥、剪枝,抢抓农时。

    达力寨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但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发展水果种植。中冶长天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带领村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产业。从外部引进市场畅销的蟠桃、黄桃和冬桃品种,成立合作社,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请来技术专家教授村民种植技术,建成千亩桃林示范基地。

    去年,桃林示范基地初挂果,全村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获得收益。今年将迎来丰产期,效益更加可观。以黄金蟠桃为例,亩产可以达到2000公斤左右,目前市场价约20元钱一公斤。

    见记者前来采访,正在地里务工的覃朝军停下手中的活,与记者攀谈起来。覃朝军在基地做管理员,月薪4000多元,其他做工的村民,每个月务工收入也有2000余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精准扶贫到农村,中冶长天来指路,为民打开致富门。拔掉穷根栽富苗,喝水不忘挖井人,如今喜摘致富果,果子甜蜜喜在心。”采访中,桃林里传来动听的歌声。

    循着歌声,记者见到了歌者。唱歌的是符树英,达力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三个小孩,曾因学致贫。符树英勤劳肯干,夫妻俩又掌握了苗木培管技术,桃林示范基地开建后,符树英夫妻进入基地务工,一举脱掉穷帽。

    目前,达力寨村桃林示范基地以早熟蟠桃、晚熟冬桃为主,种植面积200余亩。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通过务工、产业分红、流转收入等稳定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