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乐见“卡脖子”领域出院士

    杨兴东

    近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2021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引发全国网民的强烈关注。很多人调侃,“茅台入选了,我二锅头表示不服”“酱香科技,饮领全球”……

    茅台好品,这是大家公众的事实。从目前的报道来看,王莉作为茅台工程师入围增选院士,贵州省科协回应:符合流程。的确,按现有规定,酿酒行业是可以推选院士的,酿酒行业也同样有着很高的科技含量,需要科学家潜心钻研。但是,酿酒技术毕竟不是“国之重器”,对于院士的评选,公众有着更高的期待。所以,这事引起关注甚至争议,也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

    科研评价,要求非常严谨。王莉的项目成就经贵州省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但是,俄罗斯是伏特加酒,法国是葡萄酒,茅台作为酱香型白酒,其技术含量的高低、技术水平的优劣,在国际上很难有一个比较一致的评比标准。所以,王莉所取得的国际先进成果,似乎难以服众。如果要说明这一点,要拿出更多有说服力的依据才好。

    院士是中国科研领域的最高桂冠,对科学家而言,这项殊荣来之不易。王莉作为酿酒技术人员,问鼎中国工程院院士,还关乎国家科技进步的导向。当年,“烟草院士”谢剑平当选,曾引发广泛争议,修订后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白酒会不会也这样,是一个引人联想的话题。

    王莉获得了不少奖励和荣誉,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是国家白酒评委,并获评轻工“大国工匠”称号。我们不否认她的优秀,但是,我们更乐见更多解决事关国计民生重大创新、基础性研究突破,尤其是当前亟须突破的“卡脖子”领域重大创新的科学家当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