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春节我在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周月桂 曹娴 孟娇燕 黄婷婷 彭可心

    在阖家欢乐的春节,许多平凡的劳动者收起思念、放弃团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就地过年,暖在身边”,为广大群众欢度平安祥和春节保驾护航。

    春节假期,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深入全省各地生产生活一线,走进这群“今年春节我在岗”的坚守者。

    “爸爸过完年就回来陪你”

    高15米、长94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如同一条巨龙,横亘在铁建重工长沙园区掘进机生产车间。这台用于安徽芜湖过江隧道建设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正在进行刀盘组装。

    从农历大年初四开始,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总装班组已有16名工人在工位上忙碌。负责调度管理的杨金霖告诉记者,班组有一半是外省人,这台盾构机将于2月底验收,大家选择就地加班过年。

    “地下航母”盾构机、“变形金刚”凿岩台车……牛年伊始,各种地下工程装备将从铁建重工长沙园区奔赴国内外重大工程现场,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湖南装备。

    据省工信厅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1918户规模工业企业加班生产,累计26.2万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较去年春节分别增长102.7%、70.1%。

    工业生产马不停蹄,千家万户欢度佳节,电力保障堪称“命脉”。

    2月17日,记者见到刘霄鹏时,他正专心致志看护火力发电机组管道阀门。刘霄鹏是大唐华银电力有限公司攸能项目部控制专责人员。该项目是长株潭城市群和湘东地区的支撑电源。

    今年春节,刘霄鹏坚持每天巡检运行设备,对上百台设备接触点进行现场检测。除夕夜,他只能在视频中安抚女儿,“宝贝乖,爸爸过完年就回来陪你。”

    春节假期,全省有近2万名电力人放弃休假在岗保障供电。

    市场“不打烊”,餐桌“不歇菜”

    2月17日7时许,长沙兴盛优选服务经理高革新正在站点忙碌。

    “今天货有点多,得快点装完车,客户还等着送菜去搞午饭呢。”他抹一把额头上的汗,搬货的手更快了。

    高革新所在的站点,以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辐射方圆8公里的门店。每天5时,客户下单的货物就会到达站点,经过卸货、分拣、装车、配送等多个环节,基本保证在当天11时左右配送到各门店,再由门店负责配送到市民家中。

    “我们站点春节期间6个服务经理在岗,每天大概要配送5000单货物至300家门店。”高革新说,自己今年没有回老家,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六,一直坚守在岗位,确保用户春节期间依然能买到所需产品。

    从正月初一到初三,长沙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敞式交易,蔬菜等农产品进场费全免。春节前是蔬菜批发高峰,长沙海吉星日均交易量达1.6万吨。正月初四开始,长沙海吉星的蔬菜日均交易量恢复到1.2万吨。

    省商务厅统计,春节假期,全省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市场运行平稳,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比2020年春节增长35%。

    春节期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关守护(2021)”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重点保障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质量安全,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确保百姓过上安定祥和的“幸福年”。

    “春节有我们在岗,保证出行安全”

    “各位旅客请握紧扶手带,不要拥挤,有序乘梯”“带小孩的旅客请牵好您的小孩”……

    2月15日一大早,李云雪身着黑色工服,在高铁长沙南站候车室手扶电梯旁,向旅客发放安全宣传单,提醒注意安全。

    长沙南站是湖南最大高铁车站,全站共有99部电梯。湖南铁路联创公司长沙南站区电梯组负责人李云雪,就是这些电梯的“专职医生”之一。

    白天,李云雪和同事们穿梭于长沙南站各台电梯间,对全站所有电梯巡检4次;晚上,旅客全部离开后,还要维护保养电梯,日均行走3万步。

    “春节有我们在岗,保证出行安全。”李云雪坚定地说。

    今年春运期间,全省车站、机场、码头、服务区等交通站场,交通、志愿者等始终坚守岗位,为旅客提供贴心出行服务。

    除夕夜,在大家热闹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雨花大队铁骑中队民警马致富正在路上巡逻。

    这名来自河南周口的90后警察,扎根长沙6年,第一次在长沙值班过年。

    “在岗交警巡逻出警、处理交通事故、执行特殊警务、开展交通整治,一项都不能少,一丝也不得松懈。”马致富说。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春节假期,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1万人次,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平安。

    “大家休息好玩好,我辛苦点,值得”

    检查放映设备,查看影院消毒情况……2月17日9时,距离长沙德思勤CGV星聚汇影城营业还有1个小时,该影城的店长文倩正抓紧时间准备各项前期工作。

    “今年春节电影档刷新了我们的票房纪录。我们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为每位观众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观影环境。”文倩说。

    春节期间,像文倩一样,坚守在影院、博场馆、音乐厅、景区一线的在岗者有千千万万。他们用汗水和浓情,加深辛丑牛年的文化记忆。

    长沙博物馆保卫科负责人戴军介绍,对博物馆公共区域、出入口、车库和周边进行巡逻,白天4次,晚上6次。“为文物站好岗是我们的职责。”

    据省文旅厅介绍,春节假期,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

    今年春节假期天气普遍晴好,吸引不少旅客就地旅游。

    长沙铜官窑古镇景区推出了免票入园政策,每天有近万人来景区游玩。

    老家在湖北荆州的员工刘小勇响应“就地过年”,不仅策划活动,还积极前往景区闸口一线支援,为游客开启一场春节暖心之旅。

    在南县乌嘴乡罗文村,村党总支书记张丹一直在为游客忙个不停。

    “春节期间,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是热门打卡地,好在我们做好了准备。”张丹将村干部分成两个值班组,一组在服务中心服务本村村民,一组在景区服务外来游客。

    有人丢失钱包,张丹通过广播帮忙寻找;游客驾驶的脚踏车发生擦碰,她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处置到位。 “大家休息好玩好,我辛苦点,值得!”张丹爽朗地说。

    基层安全“不放假”

    2月17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林场金洞分场区域内的钗江河村村口“林区防灭火检查站”,森林防火员周爱民、邓秋林,对过往车辆、群众逐一登记,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自2月1日起,检查站4名员工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是,过路群众都很认真地接受森林防火宣传,当地村民也改变了过去点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习俗。

    百姓过春节,基层安全“不放假”。

    正月初三一大早,武冈市司马冲镇党委书记唐文杰就出门看望一个特殊的“亲戚”——脱贫户李烈柏。

    李烈柏患有长期慢性病,又遇车祸动过手术,家庭长期贫困,3年前他顺利脱贫了,还担任了村里的护林员。

    “唐书记你放心,早上起来我到几个院子里转了一下,用小喇叭喊,提醒村民不要去烧田坎,然后就到这里值班,没得事咯。”李烈柏拍着胸脯说。

    今年春节假期,唐文杰每天都在镇、村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走访慰问工作。

    据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春节期间对直管高危行业生产企业进行暗访暗查,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管执法,加强生产现场安全检查监督,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年。

    坚守岗位是“过年常态”

    除夕夜,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监护室,灯火通明。

    忽然,一名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护士蓝相洲发现后立即呼叫,正在查看监二床病情的医师周忠志闻讯赶来,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值班医生电话通知中心ICU,多名医生护士马上从家中赶到科室参与抢救,耳鼻喉科、呼吸科、麻醉科紧急会诊。经过大家努力,患者心跳呼吸恢复,转危为安。

    春节期间,全省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开放,不少医院还开设了无假日门诊,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每年春节假期,总有一群和医生、护士一样必须始终在岗,不能回家团圆的劳动者。

    长沙县安沙镇青松老年公寓,护理员袁果就在重症护理区度过了春节。

    她负责照顾重症区老人,帮助老人翻身、喂饭、擦拭身体、洗澡等,一天下来,一个老人的护理次数在15次以上。

    长沙市城管数字化信息采集员龚树立,今年春节也需要坚守岗位,充当城市的“移动探头”。

    春节期间,长沙市每天安排有6名管理人员、145名信息采集员、10名采集应急队员值班值守。他们穿梭大街小巷,以网格为单位,巡查发现城市“脏乱差”,并通过“智慧城管”APP,精准上报,及时解决。

    今年春节,正全力备战陕西全运会的“举重湘军”,在训练中度过。

    52岁的“冠军教头”周继红,与运动员们一起共度春节,成为 “过年常态”。

    “只要看到运动员有一个技术动作的进步,都感到欣慰,一切都值得!”周继红笑道。

    (参与采写:彭雅惠 刘勇 刘永涛 奉永成 王为薇 陈薇 龙文泱 廖慧文 蔡矜宜 张春祥 杨玉菡 周小雷 郑旋 刘跃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