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摄影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三里”尽欢颜
——村级样本30例之平江县三里村
2020年7月8日,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环境优美,道路平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未到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好消息已传来:省扶贫办发布湖南省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评选拟推荐对象公示名单,三里村支部委员会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虽是冬天,三里村到处是春的气息。白改黑通村公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树木葱郁;昌江河水清澈见底,鸭、鹅在水中嬉戏;阡陌间屋舍俨然,村民往来种作、怡然自得,好一幅“春风三里”新图景!

    同舟共济

    1月17日,暖阳下,78岁的村民王梅兰端着一盆鸡食,径直来到自家后院,公鸡、母鸡、小鸡赶紧围上来争抢吃食,好不热闹。王梅兰喜上眉梢:“鸡苗是王书记送的,有专人上门收购呢!他那么忙,都来我家4次了,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还是共产党好!”

    王梅兰口中的“王书记”,是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2019年,王一鸥进村调研,就选择最困难的王梅兰一家开展“一对一”帮扶。如今,王梅兰两口子搞养殖赚钱,儿子易梧光有了公益性岗位,有精神残疾的儿媳享受低保,孙子易吉秋在家门口峰岭菁华果园务工,全家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1500元,提高到现在的8000元,一举摘掉“穷帽”。

    书记打头阵,党员齐接力,三里村春风化雨。梅仙镇党委书记曾要军,镇长丁创模等纷纷下到村里“一对一”帮扶,带动全村掀起脱贫攻坚高潮。

    三里村村部公开栏,一张贫困户红黄绿蓝卡管理表格,见证了党员带领群众开展脱贫攻坚“接力赛”的成效。近年来,三里村率先创新开展红黄绿蓝“四色卡”分类管理工作,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513人分类,分别明确各结对帮扶责任人、村干部、乡村医生等为动态监测责任人,关注贫困人口的就业收入、住房、健康、教育等情况,针对不同对象实施分类攻坚、精准施策。

    “书记带头干,党员比着干,群众跟着干。”曾要军介绍,三里村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6户137人、危房改造64户;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没有一例因贫辍学。通过创新分类管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实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防范致贫、返贫风险,“四色卡”管理模式在全县推广。

    筑巢引凤

    走进三里村的峰岭菁华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山头层层果树梯田尽收眼底,“科学种养,勤劳致富”的标语格外醒目。易要成、彭棵香、李慷梅等10多位脱贫户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正在给猕猴桃、黄桃树剪枝。易要成说:“很多外出务工的乡亲回来了,在家门口就业,既致富又能顾家,过幸福日子哦!”

    三里村周边有姜源岭、梧桐山、南山尖等数座大山,是名副其实的“山里村”。全村980亩稻田,人均仅0.4亩,山上零星种了点猕猴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经济来源单一,劳动力纷纷往外跑。

    这样的“村情”,让驻村帮扶单位岳阳市委办、市就业局和长岭炼化公司工作人员上了心。2017年春,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进村,凝望莽莽群山,大家形成共识:三里村有山有水,生态条件好,打造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带动老百姓富起来。

    岳阳市委牵头,引进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三里村一边开荒一边栽树,与村民、村集体、乡镇签订4方土地租赁合同,在三里村流转5000多亩山地。引进锦绣黄桃品种,跟西班牙博盒世公司合作,对果品采用托盘包装,减少“基地-流通-零售”环节的损耗。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在家门口有了稳定收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现在,产业园在一个个山头又有“大制作”,年产2万吨有机肥的肥料厂、污水处理等模块均已建成,投资1.2亿元的生态养殖基地厂房已封顶。峰岭菁华董事长李重立称,2020年,产业园共产出黄桃35.5万公斤、猕猴桃30万公斤,产值超1000万元。目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扶贫基地带动周边农户2874户,其中573户为贫困户,户均增收6500多元。

    群山沸腾

    以前说起贫困户易秋涛,村民们不约而同想到“人穷志短”,如今再用一个词来形容他,村民则会用“斗志昂扬”。 是什么让他短短几年改头换面?三里村党支部书记李端阳最有体会,“三里村扶贫秘诀是‘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10年前,家里的土坯房倒了,只能住在庙里。2018年,干部入户帮扶鼓励,安排住新房、找新工作,还娶了老婆,原来都不敢想!”易秋涛精神抖擞地说,“贫穷不可怕,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只要有志气、人不懒,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扶贫+扶智”,扶出精气神。在三里村最为偏僻的梓木洞,一户农家大门口挂着“三里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牌匾,这是戴备春等7个脱贫户共同创建的合作社。村里提供政策支持,开展培训指导,养猪能手王五星成了技术骨干,专门喂养“三里香猪”,从20多头发展到90头。戴备春信心十足:“分了红后,还想为建设‘秀美三里’做点贡献!”

    如今,三里村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家风建设等工作全面铺开,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樵辉介绍,村干部包片到组开户主会,宣讲优良家风理念。村支“两委”、党员、组长、邻里、长辈、环保志愿者六大群体组成推动工作的主力军,共同培育“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遵规守法、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爱护环境”六大优良家风。

    脱贫户徐传德说:“以前,一年人情应酬五六千元,地方风气也不太好。自从开展‘家风建设’,打牌的少了,闹事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

    新风更比春风劲,春风“三里”尽欢颜。三里村的人们,已告别贫困落后的日子,迈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采访手记

    “试验田”展活力

    新年伊始,三里村村支两委选举刚刚结束,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杏发主动让贤,年富力强的李端阳当选,成为首任女村党支部书记。村民纷纷表示,新的村支两委必将引领三里村走向美好明天。

    近年来,岳阳市委以三里村为“试验田”,强党建、夯基础、兴产业、激活力、促发展,探索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新模式,为实现由“贫”转“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良好基础。这是当地集中力量做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三里村,已成为脱贫攻坚村级样板。这是中国制度创新活力在基层的具体体现,更让当地干部群众充满自信。三里村有信心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中做示范、立标杆,三里村脱贫攻坚催开的精神之花,将永远绽放在群山之巅,也必将载入历史史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