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在哪,家就在哪”
——记孝老爱亲“湖南好人”邹晴
2020年1月2日,邹晴在校园内预习功课,母亲在一旁陪伴。 曹正平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聂沛

    “妈妈,今天外面太阳很好,我抱你出去晒晒太阳。”

    2月7日,春日阳光洒在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照得人暖洋洋的。刚做完家务活的邹晴,走到母亲床前,托起母亲的头和腰,扶她坐起来,熟练地为母亲穿好衣服和鞋子后,再抱至轮椅上。

    这份驾轻就熟背后,是邹晴10年不离不弃的守护。去年6月,邹晴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11月又登上“中国好人”榜。

    2001年,邹晴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患有先天性脑偏瘫,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走路只能依靠小板凳慢慢移。赚钱养家的重担,落在体弱多病的父亲身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邹晴的外婆和父亲因患病相继去世。“从那时起,妈妈就只有我了,我必须撑起这个家。”邹晴说。

    帮母亲穿衣洗漱、买菜做饭、洗衣拖地……10岁的邹晴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小跑上学、放学,回家忙着照顾母亲、做家务活,一点点扛起生活的重担。

    “那时候觉得自己可厉害了,是妈妈的‘小超人’,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可帮母亲上厕所、洗澡,其实是我当时最害怕的事。”邹晴回忆,因为力气小,扶着怕母亲摔跤,背又背不动。邹晴只能扶着母亲挨着墙壁,让母亲试着和自己一起用力,从轮椅挪到坐便椅上。

    “可因为厕所太滑,两个人经常一起摔倒,我又没办法把妈妈抱起来,只能和她一起坐在地上哭。”邹晴说。

    一次次摔倒、爬起,让邹晴手上满是伤疤,手臂也比同龄人壮了一圈。

    2016年,邹晴本可以去当地最好的高中读书,但为了早点参加工作,更好地照顾母亲,邹晴选择带着母亲一起,就读核工业卫生学校护理专业。

    “我们当时都劝邹晴把妈妈留在家里,由我们几个住得近的邻居轮流照顾,这样她也好安心上学,但邹晴说什么也不答应。”邻居曾彩霞说。

    “妈妈在哪,家就在哪。再苦再累,我也有坚持下去的动力。”邹晴带着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

    中专毕业后,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的邹晴顺利在曲兰镇卫生院入职。“我中专3年所学的知识,不足以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想考大学,学习更多的东西。”邹晴说。

    “她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准备考试,还要照顾我。这个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靠她,我又帮不上忙,我心疼她啊。”无法替女儿分担的母亲,只能在邹晴挑灯夜读时,在一边默默陪着。

    2019年9月,邹晴得知她被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护理专业录取后,兴奋不已。她收拾好行李,再次带着母亲去上学。

    “开学第一天,邹晴就来找我申请办理外宿手续。我们学校是严禁学生外宿的,问了好几次,她才告诉我们实情。”职院辅导员伍威说。

    了解邹晴的特殊情况后,职院立即给邹晴母女俩在校内安排了一套公寓,还特意安排她们住在一楼,并送去炊具、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

    “我出去上课时,就让妈妈在家里看电视。两三集电视剧放完,我就回来了。”每次出门前,邹晴不仅会提前帮母亲放好她爱看的电视剧,还会把零食、水杯等放在母亲周围,方便取用。邹晴母亲也会在邹晴不在家时,尽量少喝水。

    生活的重担没有动摇邹晴上进求学的决心。凭借优异的成绩,邹晴获得2万元助学金,职院还为她免去学费、房租和水电费等。

    “去年,我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考了驾照。我想等春天来了,带妈妈去旅游,看看外面的风景。”邹晴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