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辛丑新春应属牛
李可染 《水牛图》
吴冠中《五牛图》

    木华

    “红花两朵插牛头,辛丑新春应属牛。祝你今春耕种好,风调雨顺庆丰收。”丰子恺的《庆丰收》,画中的小牛憨态可掬,两朵红花插在牛头上,很是可爱。这幅画创作于1961年,距今正好一个甲子,又是辛丑春来到。

    牛是人类的亲密伙伴,它们耕田、运输、挤奶,任劳任怨。历代诗人对牛赞颂有加。如唐人韦庄、杜甫的诗句:“绿桑深处哺牛鸣”、“一寸荒田牛得耕”等。鲁迅先生称颂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而有关牛的名画,让我们欣赏的同时,更让我们体会出一股冲天的“牛”气。

    传世名画——韩滉《五牛图》

    我国第一幅关于牛的绘画作品是1300年前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这是目前所见最早作于纸上的绘画。画中五牛,形象各异,姿态迥然,或俯首或昂头,或行或驻,活灵活现,似乎触手可及。中间一牛完全画成难度极大的正面图,视角独特,显示出画者高超的造型能力和深厚的美术素养。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五牛皆目光炯炯,深邃传神,将牛既温顺又倔强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显示出这五头牛极富生命和情感,却又有着不同的内心世界,这是人格化了的五牛。

    《五牛图》卷在北宋时曾收入内府,宋徽宗还曾题词签字,但这些痕迹都因后人的挖割而不复存在了,只有“睿思东阁”、“绍兴”这些南宋宫廷的印记表明它南渡的身世。元灭宋后,大书画家赵孟頫得到了这幅名画,如获巨宝,留下了“神气磊落、希世明笔”的题跋。到了明代,《五牛图》卷又陆续到了大收藏家和鉴赏家项元汴与宋荦的手中。清代乾隆皇帝广召天下珍宝,《五牛图》卷被征召入宫,乾隆皇帝非常喜爱,并多次命大臣在卷后题跋。清朝末年,这幅画被转到中南海瀛台保存,却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被掠走。不久,外国掠夺者又将这件国宝卖与香港汇丰买办吴蘅孙。吴氏收藏一段时间后,由于经营不善,濒临破产,于1958年欲将此件珍宝拍卖,《五牛图》面临流失海外之险。此消息正好被当时活动在香港的“文物秘密收购小组”得知,并及时报告了中央领导,根据指示,经过多方斡旋,最后成功地以6万元港币购回了这件珍宝,至今珍藏在故宫博物院内。

    独成系列——李可染《水牛图》

    李可染是从徐州走出去的德高望重的画牛大家,他的画斋叫“师牛堂”,寓意其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老牛品格。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李可染师牛、画牛,为人民奉献了无数的精品佳作。

    李可染的《水牛图》,把性格温驯的老牛与天真无邪的牧童和谐相处于画图之中,背景又是如此的绚丽多彩,或春风杨柳,或枫叶如火,或鸦阵归飞,或烟雨远山。他所创造的水牛形象表现了一种民族的精神气质,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他以高超的笔墨技法,形象地表现出水牛的姿态,或行或止,或立或卧,或正或侧,无不栩栩如生,而那些牧童,嬉戏而乐,天真烂漫,抒发了画家期望重返童年的心态。李可染在这些画图上题款,从不同角度歌颂牛的高尚品德。他的《水牛图》这类作品,独立成为一个系列,可谓前无古人。

    古韵新腔——吴冠中《五牛图》

    韩滉《五牛图》的2.0版本,出自吴冠中先生之手。吴先生用油彩赋予了这幅五牛图新的生命。他保留了韩滉五牛图中五牛的形态和表情,只调整了原先五牛图的组合关系,将原本独立的五头牛,巧妙的合“五”为“一”。此牛一身花斑,慵懒的昂首望天,十分传神。

    1992年和1996年,吴冠中开始创作了《古韵新腔系列》,他选取了《五牛图》等唐宋名画,以油画的方式加以表现,这再一次验证了他的艺术出入于东西方绘画之间,也是他对中国古代绘画与画论的再解读与再阐释。联想到作为画家的他,惜时如金,但在晚年却以极大的兴趣与毅力,对史论界公认为底蕴深奥的《石涛画语录》进行研究与评述,这可以理解为吴冠中在其艺术历程的长河中,总是不断地回溯传统艺术的源头,从中汲取创造性的灵感。吴冠中说:“92年的五牛图,从艺术角度、视觉角度、色彩角度都是我一生的终爱!96年的五牛图,本想更优化一下。但画平了,气也平了,对比淡化了,所以艺术是来自于灵感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