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控放烟花爆竹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这些数据告诉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妍妍

    爆竹声中一岁除。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习俗,然而在不利气象扩散条件下,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为保护空气质量,各地政府和新闻媒体都在积极倡导大家在春节期间少燃放烟花爆竹,很多城市都出台了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

    “人努力,天帮忙”,湖南在2020年春节期间出现了几天难得的“春节蓝”,但在几个重要节点如除夕、大年初一,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仍造成了一定影响。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往年春节期间污染过程,解读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倡导大家移风易俗、绿色过节。

    长株潭PM_2.5浓度峰值与燃放烟花爆竹传统高峰时间段基本一致

    分析2018-2020年长沙、株洲和湘潭除夕和大年初一PM_2.5变化趋势可以发现,2018-2019年PM_2.5显著上升的主要时间段集中在除夕晚18时至大年初一上午12时。2018年和2019年的大年初一,长株潭空气质量日均等级达中度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_2.5。2020年由于烟花禁燃力度加大,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户外活动明显减少,空气质量稍好,但在燃放最集中时段,空气质量依然有明显恶化过程。

    近3年长株潭PM_2.5浓度峰值主要出现在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0时—14时),与我国燃放烟花爆竹传统高峰时间段基本一致。三市PM_2.5小时浓度最高值分别为250微克/立方米、250微克/立方米、2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临近或达到严重污染。

    PM_2.5浓度是个什么概念?目前,我国PM_2.5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为达标,然而,这一数值仅仅是达到世卫组织设定的最宽标准。具体来说,目前我国空气质量等级24小时PM_2.5平均值标准值定为:0-35微克为优,35-75微克为良,75-115微克为轻度污染,115-150微克为中度污染,150-250微克为重度污染,250微克以上为严重污染。

    时间对得上,“成分”也对得上

    时间是对上了,但“罪魁祸首”真就是烟花爆竹吗?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用数据说话,从PM_2.5组成成分解析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烟花爆竹是在火药(主要成分为硫磺、碳粉、硝酸钾等) 中按一定配比加入镁、铝等金属粉末和钡、钠等金属化合物制成,因此短时间内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大气颗粒物及气态污染物浓度急剧升高,如Mg^2+、K^+、Cl^-和SO_4^2-质量浓度激增,氯离子、硫酸根离子和钾离子等常被作为烟花爆竹的特征示踪组分。

    以2020年长沙市某组分站数据为例,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PM_2.5组分中氯离子、硫酸根离子、钾离子和镁离子浓度均出现明显上升。与非集中燃放时段(取除夕当天1月24日0-18时平均值作为基准)相比,该站点氯离子浓度上升了约4倍、硫酸根离子浓度上升了约4倍、钾离子浓度上升了约43倍、镁离子浓度上升了约0.3微克/立方米(非集中燃放时段未检出),而PM_2.5浓度也上升了3倍,与组分浓度变化趋势高度一致。说明2020年除夕至初一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PM_2.5浓度上升造成了直接影响。

    做扫除“春节霾”、留下“春节蓝”的践行者

    为守住湖南“春节蓝”,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建议在加大禁燃、限燃宣传和监管力度的同时,减少烟花爆竹售卖点,推行电子爆竹等低碳环保方式庆祝节日,让群众既能享受节日的喜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能做到低碳环保,人人都做扫除“春节霾”、留下“春节蓝”的践行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