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有担当、有价值的长篇小说
——记《青枫记》品读会

    刘命成 胡诗奂

    《青枫记》是胡小平历时三年、精心打磨的长篇小说新作,是中国作协2019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获湖南省“梦圆2020”主题征文长篇小说二等奖。日前,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阅读俱乐部在新华书店旗下之长沙乐之书店举办了《青枫记》新书品读会。该书作者胡小平与专家学者、读者共同品读佳作。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在贺信中说:“近年来,小平创作井喷,作品迭出,不仅在金融领域有了较大的影响,而且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成了湖南较为活跃的作家之一。《青枫记》在出版之后的三个月里,已销售逾万册,可喜可贺。这充分说明《青枫记》是一部接地气、合时代,故事性足、可读性强,有担当、有价值的优秀长篇小说。”

    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在贺信中写道:“《青枫记》被誉为雪峰山下的‘创业史’,湖南西部的‘山乡巨变’,是一部主题鲜明、思想深刻、视角独特、内容丰富、结构精巧、人物鲜活的佳作。近年来,胡小平创作活跃,佳作不断,已走出了金融,融入了社会,得到了金融人的喜欢,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倪晴、周怿民、胡诗奂三位朗读了《青枫记》中的精彩片段。胡小平畅谈了《青枫记》的创作背景,与在座读者分析探讨了书中的精彩细节。

    湖南省作协组联部副主任贺秋菊介绍了湖南省“梦圆2020”主题征文及丛书出版过程,介绍了胡小平近年来的创作成果及《青枫记》获奖情况等。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笑泉说:“《青枫记》这本书表达了中国很多年来,知识精英如何反哺美丽但又贫穷的故乡这一命题,并巧妙地把这个命题和现在的扶贫攻坚结合在一起,是传统跟现代的融合,是一个古老的命题在新时代下的一个新的表征,这就使得《青枫记》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不是一部应时之作,而是表达了一个中国几百年来、上千年来,知识精英们一直在探索着的一个命题。这也是《青枫记》的价值和意义。”“一旦胡小平回到那个生他、养他的故乡,他那个笔触立刻就变得活跃起来,那个情感就立刻变得温润深沉起来……诗意的东西就出来了,那种情感就自然流露出来了,所以他把这个题材和他这个视角,把他的精气神,聚集雪峰山脚下那是绝对明智的,也保证了这部作品的文学品质。”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说:“小平是个非常勤奋的作家,他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热爱的写作上,能够几十年保持自己的这种精神追求,非常不容易。每天工作忙完,回去还认认真真写作,写了一遍,不满意再修改,这一点没有那个精神是做不到的。他用真心和真情去写作,把真心和真情融入作品,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这有很大的关系。”“《青枫记》不仅是扶贫题材小说创作的成果,也是近年来湖南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非常好的成果。书中人物大多塑造得血肉丰满,有着丰富的人物个性,从贫困户的表层的生活变化到贫困户的内心精神变化,将精准扶贫给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完全可以这样说,赵小宝是扶贫题材小说中不可多得的真正能立得起来的人物,是对扶贫文学的重要贡献。”

    《芙蓉》杂志编辑部主任杨晓澜说:“《青枫记》的故事和人物都写得很好。故事很感人,人物很动人。一般扶贫题材的作品,人物写得飘,写得虚,而胡小平贴着人物去写,把人物写活了,写好了。一个作品,你是否留得住,是否让人读,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你的人物是否立得住。” “作为编辑,作为普通读者,我觉得,是那些真实的人物打动了我,那些细腻的句子打动了我,还有主人公朴素的情怀打动了我。归根到底,还是胡小平自己有感而发,是对雪峰山这片土地和自己的这个村庄爱得深沉。看得出来这种情感多年以来一直蕴藏在他心中,也是这种情感打动了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