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不在一起,都要过个好年

    邹晨莹

    情感急剧升温,乡愁浓烈释放,忽然间,年味像开水冒出的热气扑面而来。

    北去的水,伴着游子迟迟归;归来的人,醉在山乡新月里。跨越山海,这是无数人向往的团聚时光。工作再忙、相距再远,这份名为“过年”的约定从未改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在庚子年春节前打响,辛丑年的春节主题仍离不开少流动、不回家。从回家过年到就地过年,是几亿中国人的集体“转向”,但这并没有乱了我们的阵脚。各地应对也更为果断、更有章法,让人真正体会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不回去,就让年货传递乡愁,远道而来的饺子、糍粑、年糕,那便是家的回味;工作群里征集“年夜饭友”,热心邻居组织过年聚餐,人与人之间一声春节问候,也能成为年的回响。用心体会“过年”二字里包含的爱与感动,让平庸的生活懂得庄重,让潦草的日常焕发温馨,如此,在不在一起,都会过个好年。

    时光流转之间,春到千门万户。每逢辞旧与迎新的时间节点,我们总追问生活的意义。虽然“我太难了”仍是流行语,但我们拥有可以与“难”抗衡的力量:用日拱一卒的努力、日复一日的坚守,努力成为一个个“奥利给的打工人”,换来了工程机械的独领风骚、智能制造的惊人一跃、产业项目建设的密集鼓点,让三湘儿女的日子更加鲜活,让湖南发展的步伐更加灵动。

    当前还要集体抗疫,未来也许不会事事如意,但我们总能从温暖和美好中汲取力量,用坚韧化解阵痛,以乐观笑对起落,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如此,在不在一起,都要过个好年。

    “过个好年”,对我们的最大善意,就是将万般情感包裹在对团圆的留恋中,是不会让我们未来独行,给予过好当下的勇气与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