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坪溪村:“约”出全国文明村

    编者按

    想办红白喜事?去村里的“合约食堂”整酒,既简朴又热闹……这些细微的“小约定”,会给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近年来,湖南全面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实施,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小约定”汇聚移风易俗的大变化,吹来滋润人心的清新之风,群众的自治精神、自治能力正不断提高,众人合奏的一曲文明、奋进之歌传唱潇湘。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文明靠你我 “约”出新风尚》专栏,记录三湘大地上那些“小约定”撬动的“大变化”,分享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李夏涛 卢嘉俊

    青瓦白墙,飞檐翘角,黑褐色窗花。1月26日,在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一幢幢花瑶风貌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

    行走村中,见一栋三层新房,大门上悬挂着簇新对联,显示这家刚乔迁不久。户主贺达欢正在房前屋后打扫卫生。“村规民约有要求,要主动维护村貌整洁,做好自家庭院硬化、绿化和美化。”贺达欢说。

    北斗溪镇是“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坪溪村作为该镇门户,也是核心景区。

    贺达欢的老木房原本在村口主干道旁。2020年3月,村里规划建设民宿接待中心,他家的房子需要征拆。“在那里住了几十年,当初还真舍不得。”贺达欢说,但发展旅游是惠及所有村民的大事,村规民约上写得清楚,要积极配合村里重点工作,自己也是签字同意遵守的。

    1月21日,贺达欢搬新家,村里志愿者和邻居主动过来帮忙,搬的搬,扫的扫,一切从简不办酒席。“村规民约规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坪溪村党支部书记肖慈稳说。

    在坪溪村,记者发现这里的村规民约不是简单地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落实在村民自觉的行动中。

    联系该村的北斗溪镇纪委书记伍长安介绍,在村规民约制定之初,镇党委拿出蓝本,村支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村情进行完善,在村民大会上通过,所有户主签字同意遵守。

    “群众高度认可,执行起来就有基础。”伍长安说,村规民约的执行还与村里的幸福基金奖惩挂钩,效果进一步凸显。

    去年,坪溪村决定统一种植300亩水稻打造创意农业图案,助推乡村旅游,舒生成等4户村民却在水稻田里种玉米。后来,在村规民约与幸福基金双重作用下,舒生成等人最终拔掉玉米,改种水稻。当年8月,一幅“乡村振兴”和小桥流水彩色图案跃然稻田中,打造出该村旅游一个新亮点,许多游客“慕图”而来。

    “村规民约‘约’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肖慈稳高兴地说,坪溪村相继获得“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湖南省脱贫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等一个个荣誉。去年11月,又一个“国字号”荣誉从北京飞来:坪溪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