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满满的“干货”回答好老百姓所思所盼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莉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和2020年的成绩,确定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一个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个攻坚克难、共谋发展、提振信心的好报告。”

    “报告总结过去成就,数据详实精彩;研判当前形势,分析深刻到位;部署未来工作,目标思路清晰;展望美好蓝图,提振人民信心。”

    ……

    1月25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代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和列席大会的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报告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从立意到文风,从内容到举措,都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报告。

    “这是一个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来自永州市代表团的杨春中代表表示,报告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大主题,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目标任务具体明确,更坚定了我们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来自长沙市代表团的李丽代表认为,报告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充分承接了中央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思想,体现了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谋划和主动作为,体现了对高质量发展实践规律的深刻领会和对湖南省情的精准把控。报告理性客观、中肯平实,总结成绩有一说一,分析问题正视短板,不遮不掩,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抓手有力,彰显了本届省委、省政府潜心干事务实发展的从政情怀。

    列席会议的潘碧灵委员在聆听报告后,倍感振奋。他说,报告实事求是分析困难和问题,如发展潜能有待激发、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待改善等,这既是短板,也是潜力;既是薄弱点,也是突破口;既是不足处,也是增长极。拉长短板、攻克弱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就会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就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对2021年工作,报告客观指出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看到了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在胜利面前不骄不躁,在成绩面前保持冷静和清醒,必将迎来“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报告内容实在,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李艳忠代表从企业一名一线施工员成长为企业工程部负责人,深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布局2021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抓住“卡链处”“断链点”,重点抓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这让他感到目标更明确,工作干劲更足。

    曾长青是来自娄底市代表团的基层代表,今年省两会给他最大的感触是会风实、内容实。尤其是毛伟明代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既高度凝练又叙述生动,让他印象深刻。曾长青说,当毛伟明代省长谈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拓新局面等内容时,自己十分激动,“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格外重视,我们老百姓更有想头、盼头、奔头了。”

    许多与会代表注意到,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大会报告比往年用时更短,但内容仍然十分扎实。

    来自常德市代表团的胡小明代表细心比对了手中的报告文本后发现,代省长毛伟明在现场作报告时还精简了约1/3的篇幅,留下的都是满满的干货。胡小明代表认为,报告文风实,不仅体现在“短”上,更体现在内容上。“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能扛重活、善打硬仗的干部加油鼓劲,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站台撑腰”……这样接地气的表述在报告中不断出现,拉近了报告和群众的距离。

    “朴实的文风,体现了政府务实的作风。用朴素的文字回答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交代好政府要做的工作,这样的好报告值得点赞!”胡小明说。

    “内容扎实精悍,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个赞,给务实高效的会风点个赞。”来自怀化市代表团的基层代表李婷香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虽然瘦身,但是今年报告设置了扫码阅读,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深层次阅读,帮助我们进一步读懂报告,同时还可以扫码阅读电子版,非常方便。尤其是今年报告中民生红包不断,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一目了然。她所关注的城乡居民医保问题,被列进今年新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我第一时间把这项重点实事发到了居民群和朋友圈中,大家反响非常热烈。”

    (参与记者: 孙敏坚 何金燕 黄京 王振亚 曹娴 陈奕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