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原”之上攀“高峰”
——看衡阳国家高新区如何激活“第一动力”助力“三高四新”
最美衡阳高新。
太阳广场。
(本版图片均由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总部基地:总投资约3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80亩,建设面积约60万平方米。定位为智能、高效的总部楼群,形成集办公、科研、孵化、产业于一体的企业总部聚集基地,计划引进50家以上新三板上市企业入驻,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0亿元以上。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项目占地8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是高新区大力发展数字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举措。项目依托衡阳雄厚产业基础、丰富的要素资源和广阔市场空间,发挥中国电子产业集团实力央企品牌、产业资源优势、园区运营经验,采用央地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围绕“建设数字园区,发展数字产业,打造数字生态,塑造衡阳数字软实力”目标,园区因地制宜构建“数字云中心”、“数字总部基地”、“数字实训基地”、“数字服务大楼”和“数字人才公寓”五大核心功能分区,整合政企校盟研用金资源,深度激活数据、人才、资本要素,引育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数字产业,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和衡阳数字城市特色新地标。项目预计吸引120余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数字产业相关企业入驻,集聚中国电子、腾讯等一批头部数字企业,实现产学研合作高校30家,培育超2万数字产业人才,带动3000人就业,创造2亿以上年税收,牵引带动衡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推衡阳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总占地面积38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集创业孵化器、路演平台、众创空间、创业社区于一体,旨在打造移动互联网都市青年创业新生活的集群。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栋楼,共24层,每层约1500平方米。由湖南前瞻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依托母公司深圳经纬远达产业基金强大的产业引导及资金支持,依托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产业研究力量,按照产业+供应链+金融+园区+项目的模式,以产业基金及供应链带动产业聚集,形成龙头带动、链条齐备、配套互补、集聚发展的格局,计划引入总部型企业20余家,科创型企业100余家,高科技人才600余人,实现园区年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
衡阳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项目拟选址于衡阳国家高新区新兴金融中心4#商务楼,面积3.37万平方米。项目将围绕数字+文创、文化+科技的产业生态,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的落地融合与产业升级,打造中国数字经济产业标杆基地。预计三年内,打造1个国家级的品牌基地,引进10家头部企业,50家数字经济关联企业,培育30家高成长性企业,20家加速型企业,培育高层次创业者50名,创投机构10家,创业融资达1亿元,就业人员约3000-5000人,实现园区产值约10亿元。
创新中心: 总投资8亿元,总用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技中心、路演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外包管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及会展服务平台等内容。
创业中心: 总投资11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成后10年内预计可孵化高科技企业500家,解决就业5000人,年创利税2亿元以上。
湘南湘西区块链产业园:项目由高新区管委会统筹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的专业产业园,项目一期选址新兴金融中心,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重点引入区块链产业头部企业,培育/发展一批区块链+数字经济的落地场景应用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建设集应用场景展示、孵化、路演、数据中心、公共服务、企业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空间载体,实现区块链+应用场景生态企业聚集。打造衡阳市智造创新的研发高地、数字经济的特色名片、智慧运营的活力中心,打造成衡阳市区块链+数字经济的产业生态典型示范。园区建成运行后,预计将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创造利税1亿元以上。
极地智慧医疗产业园:项目拟选址于衡阳国家高新区新兴金融中心6#商务楼,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项目以“华中最具价值的医疗健康产业园”为目标,充分发挥衡阳区位优势,借助衡阳已有的医疗健康产业基础,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衡阳路径”。重点在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心理、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等领域。项目以“产业链整合+全方位创新服务+投资助力”的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转、孵、投、引”一体化医健创新赋能平台,成为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实现产业要素、人才、项目、城市大融合、大发展的目标。
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项目位于高新区创新中心,场地面积共三层,建筑面积合计约4800平方米,是全国第一家由政府出资设立的,采用市场机制,公司化运营,专业扶持企业上市的机构。第一层以形象展示为主,拟设置沙盘、企业信息化展示馆、路演大厅、巨幕电子屏等;二楼拟设置企业上市服务联盟成员席位驻地(小办公室)、共享办公室、多功能会议室、小型洽谈室、咖啡吧和休息室等;三楼为服务中心运营机构办公场所。辅导中心设计将充分体现人性化、信息化和现代化原则。辅导中心的设立,可以帮助政府繁荣当地的经济发展、引导和加快企业上市、规范企业管理、加快产业升级、促进结构调整;帮助政府利用、发展资本市场中的规划、引导和扶持作用。此外,辅导中心是实现“五个一”的必要载体,是为政府和企业出谋划策的智库。辅导中心的运作,可以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也有助于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学习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
祝融学院:祝融学院是由衡阳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芝麻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湖南广电旗下公司提供运营支持,旨在培训各类直播专门人才。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搭建数字化营销场景,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等形式对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提升自身传播影响力,加强用户群体活跃度,促进产品从关注到购买的转化率等。未来,祝融学院将打造“人、货、场”三位一体的电商商业模式一体化流程:含平台、用户、主播、 MCN 机构、供应链、品牌方、内容电商整合营销机构和服务支持在内,打通上述直播电商的多个产业链环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工具,开启一场“直播+”新征程。
湘南湘西高新电商产业园:该项目占地28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重点引进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出行电商、在线教育、微信小程序电商、农村电商等细分电商产业,打造成多层次、多类型、多模式的集选品、直播、设计、孵化、办公、无人售货等服务为一体的电商创新与交易平台。引进杭州多牛资本为园区运营商。园区可容纳300余家企业,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初期年销售超20亿元以上,税收可达1亿元,项目运行稳定后,年销售可达50亿元以上,税收可达2亿元以上。

    王 珊  王皆清  王韦夫  唐 笑  王冬生

    在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前,它勇担重任,以创新为支点,撬动着整个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激扬号角中,它冲锋陷阵,以创新为基石,努力打造湘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高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里,它步履铿锵,以创新为旗帜,引领着无数同道者在现代产业大道上执着追梦……

    2020年1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衡阳国家高新区荣登榜单。这是衡阳国家高新区在获批“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载体示范基地”后,获得的又一块国家级牌匾。

    衡阳国家高新区不沿边、不靠海、不在省会城市,却能在科技创新领域“梅开二度”,靠的是什么?

    就靠高新人革故鼎新的创新思维、永不止步的创新姿态。

    作为“省域副中心”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近年来,衡阳国家高新区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平台+政策+人才+服务”的四维支撑体系,致力打造湘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特别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来,他们努力开新局、辟新路,在“高原”之上勇攀“高峰”。

    一批批高新企业在这里汇集、成长,一个个创新成果在这里诞生、发酵……2020年,衡阳国家高新区新增企业各类研发平台10个,占全市1/2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8家,接近全市新增数的1/3;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3680户,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位。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四大经济”迅猛发展,衡阳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稳居全省高新区前列,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展现出“衡阳担当”“衡阳力量”!

    衡州大地风雷起——

    衡阳国家高新区立足大局大势,落子、布局,锚定创新坐标更精准

    隆冬时节,行走在“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创新创业中心、祝融学院等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无缝钢管及深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输变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一块块“金字招牌”闪耀醒目……好一派中国经济腾飞下的繁荣盛景!

    在这条全长23公里的“走廊”上,布局着十大产业园、十大中心,拥有市场主体4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17家。

    走进占地面积80亩的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可见高标准打造的“数字人才公寓”“数字软件学院”“数字总部大楼”“数字创新大楼”“数字云中心”等五大功能区,规划合理,配套齐全。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衡阳市与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采用央地合作模式,总投资10亿元,联合打造该软件园。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功打造了上海浦东软件园、长沙中电软件园等一批知名软件园。

    此番为何选择布局衡阳?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总经理邹祁零表示,衡阳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的人才储备、广阔的市场需求,特别是本届政府立足大势谋发展的眼界格局、高新区一心一意求发展的务实作风,更让他们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

    2020年10月28日开园以来,软件园已引进了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入驻。未来,将以智慧城市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医疗、移动互联网为主要方向,开创“以数字产业为契机,助推打造全国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典范。

    “园区发展已进入2.0时代,我们不仅要招商引资,更要借智借力,引进新理念、聚集新资源、打造新生态。”衡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欧杏思路清晰。

    欧杏指出,既是高新区,就要做好“高”“新”文章,体现“高”“新”特色,要立足大局大势锚定坐标、谋篇布局。

    在发展方向上,高新区围绕“高质量”,紧盯“创新型”,把全区产业建设放到全市产业发展中去谋划,形成了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陆家新区,晓云新区,雨母新区“一廊三区”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和大文创“两主一特”产业方向。

    特别是当前衡阳正加快现代产业强市、重点培育14条产业链,高新区成为全市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两条产业链建设的“主阵地”。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聚集了一批行业巨头、龙头企业、本土小巨人企业,打造了区块链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等一批产业承载平台,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在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建设了同祺生物科技园、贝蓝斯医疗科技园、极地智慧医疗产业园、中盈衡阳复合健康科技产业园等一大批生物医药项目,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在布局方式上,高新区对准“高水平”,突出“创新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近年来,通过社会化“双招双引”等模式,共引进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58个,建成启迪孵化器、科创智谷、创新中心等10大平台,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700余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其中,启迪孵化器为A类省级众创空间,拥有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28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

    围绕衡阳丰富的高校、医疗资源布局,推动电商、文创等产业蓬勃兴起;重点建设数字乡村、工业互联网、数字园区等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工业、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科技与经济协同发展效应日益凸显,园区产业实力、创新能力双双提升!

    运筹帷幄之间,决胜千里之外。

    在高新人的如椽大笔中,一个以“高新”为核心的巨大创新磁场正加速形成。华为来了,中兴来了,腾讯来了,科大讯飞、哈工大机器人、湖南捷高、深圳芯茂威、光云科技等一批科创领域的头部企业接踵而至,中国电子、北京898等知名运营商纷纷加盟……创新力量不断聚集,衡阳高新区近年来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主体分别保持15%、20%、30%的年均增长率,当之无愧成为全市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园区!

    遍地英雄下夕烟——

    衡阳国家高新区紧盯高能高效,架桥、引路,推动创新动力更强劲

    近3年研发费用超亿元,占销售收入的5.97%;与湖南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每年引进一本以上大学生20余名,引进专家、专业技术人才10余人;累计专利授权400余项,实现了专利技术应用产业化……

    这组让人振奋的“创新数据”,来自高新技术企业衡阳泰豪通信车辆有限公司。

    作为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骨干企业、国家军事高科技企业,创新是泰豪通信与生俱来的基因。成长在衡阳高新区这片创新高地上,更激发了企业创新的无限动力。

    泰豪通信技术中心作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连续2年在省工信厅和省国防科工局组织的年度评价中评为优秀。目前,公司正重点建设新材料方舱创新团队、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力争3年内跻身国家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产业是创新的“战场”。如何将科技创新“基因” 融入企业产业发展的“血脉”?

    “培育创新型企业、推进产业链协同、促进产学研融合”是衡阳高新区打出的“组合拳”。

    加大政策引导,让科创企业“开新花”——

    高新区制定出台了《促进在孵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

    壮大创新引领型企业,设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对高新区主导产业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给予配套奖励;培育创新科技型企业,奖补新认定高企30万元,奖补重新认定高企15万元;聚集创新潜力型企业,以房租减免、项目补助等方式进行奖补,对研发费用占总收入4%以上的在孵企业,按当年研发费用投入的15%给予补助。

    鼓励融通发展,在产业链上“发新枝”——

    高新区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建设和运营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载体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创新、协同创新。

    以华菱衡钢为龙头企业的“衡阳国家高品质无缝钢管及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有无缝钢管及深加工产业规模企业5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60家。在华菱衡钢带动下,上下游企业充分共享华菱衡钢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检测中心等,围绕钢材产业上下游企业申请专利产品38件。

    以衡变公司为龙头,建立了高端输变电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等环节的融通,现有40余家研发机构,其中博士后工作站1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输变电产品检验监测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中心50家。

    促进校企“联姻”,使产学研合作“结新果”——

    高新区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逐步建立市场化长效化的大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机制。对企业牵头、产学研合作的项目,给予优先安排、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多层次、全方位的“架桥”“引路”,迎来了创新发展的蓬勃春天。近两年来,衡阳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发明专利申请新增量、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屡创新高。一项项行业领先、填补空白的技术成果不断涌现:

    华为(衡阳)联合创新实验室“视频智能识别”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获全国优秀创新产品特等奖;衡阳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钢包无人化浇注平台攻克世界难题,钢水液面控制系统等部分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85%以上;泰豪通信车自主研发产品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

    园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日益提高,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总收入达90%以上。拉满创新风帆的衡阳高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乘风破浪、全速前进!

    彩云常在有新天——

    衡阳国家高新区放眼长远长效,聚链、融圈,实现创新生态更优质

    出许广高速不过几公里,一眼就看见创新中心两幢大楼高耸入云,如夺目的“双子星”。而在其正前方也布局着两“心”——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

    为给“双创”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2020年,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工商、税务等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到一起,打造高新区优良营商环境的“名片”、便企利民的“窗口。”

    去年9月,为加快上市企业培育,衡阳又创新举措,由市政府挂牌成立国有独资公司——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并委托高新区进行管理。中心首批已邀请飞马旅、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20家辅导机构加入上市辅导联盟,为企业提供法律、财会、基金、投行、管理咨询等“手把手”服务。目前,已为45家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了上市辅导培训。

    一个有心之举,折射出衡阳市政府对“双创”企业的高度重视;一个创新之举,管窥出衡阳高新区打造“双创”生态的良苦用心。

    有环境的“绿水青山”,方有发展的“金山银山”。为了抓好营商环境这个“隐形生产力”,衡阳高新区加快聚集各类资源,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努力构建“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圈,打造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千方百计“引”人才,真心实意“留”人才,多管齐下“育”人才。高新区落实衡阳市“雁阵计划”,启动“引进高层次人才五年行动计划”,本、硕、博分别提供3、5、7万元购房补贴,高校优秀人才800-4000元/月工资生活补贴,配偶就业、小孩就学、家庭就医开辟绿色通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2020年,引进国内外领军型高端科技创新人才3名、高端科技创新团队15个;高规格举办湖南省海归论坛衡阳分会和“百名博士衡阳行”活动,邀约102名海归博士参会,签约25名海归博士落户。

    注重打通资金这个创业创新的重要瓶颈,不断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设立了500万元的“科技企业孵化种子基金”,2020年对园区内23家企业予以160万资金支持;成立全市首家基金公司高新南粤基金,发行总规模20亿元的全国第一支双创专项债;与国资合作设立全市首家产业引导基金,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35亿,对区内16家优质企业共投资5亿;科创智谷孵化器与金融机构合作,成功为15家企业获得融资3000余万元,2家企业获得风投公司和基金投资共1500万元。

    更多的“双创”活动在蓬勃开展——高新区连续三年成功承办全省“双创”大赛衡阳分赛,承办国家级、省级“创客中国”、“双创”赛事4次,有4项获得国内“双创”大赛奖励,大力弘扬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知识、崇尚创造的创新创业文化。

    更多的创业服务在“推陈出新”——园区成立了综合服务中心,引进各类服务机构40多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服务。以大学教授、企业家、银行高管为主的创业导师团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辅导、财稅培训等各类活动300余场,参加人数5万余人。

    “双创”生态日益完整,“双创”动能更加澎湃。

    在创新中心,湖南捷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不到两个月,就研发了可变倍WIFI插卡模组WZDF25,可实现高达18倍的画面变焦。他们说:感谢衡阳市及高新区“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搞科研、闯市场。

    在高新区与杭州多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电商产业园,开园不过三个月,已吸引了中国最大的电商saas软件服务公司光云科技、国内知名的社交电商独角兽企业鲸灵集团、服务商家促销推广和会员管理的大白返利卡,以及衡阳电商头部企业、生产企业的电商部门。入驻企业纷纷表示:衡阳高新区既有区位、产业等硬实力,也有创业创新的软环境,未来发展可期。

    在这片高新之地,更多的希望正在升腾,更多的奇迹正在诞生……

    点开“衡阳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两幅“广告”引人注目——

    一幅写着:“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这是高新人仰望的“星空”;一幅写着:“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是高新人坚守的“道路”。

    当“十四五”号角吹响,衡阳国家高新区将坚定不移高举创新大旗,迈开铿锵步履,为推动“三高四新”、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奏出激动人心的时代强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