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美育力量 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胡碧瑜

    “十三五”期间,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成效显著。“十四五”时期,以“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主线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应继续锚定“富饶”之经济目标、“美丽”之生态目标、“幸福”之民生目标,有力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进程中,湖南美育工作者应勇于担当,更好发挥美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大力发展职业美育,为更高质量的湖南智造夯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职业美育的发展关系到未来劳动者审美意识、创美能力的高低。当劳动者所创造生产的劳动产品兼具功用性和美观性、因品质提高带来附加价值的提升,将给国家、集体创造更多经济价值,进而助力湖南全面实现“富饶”之经济目标。

    为此,一方面,面对国际国内市场中产品供应的同质化倾向,湖南应主动出击、勇于创新,重视将湖湘精神、湖湘文化、湖湘艺术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湖湘基因和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推动湖南智能制造等高质量发展中,应将培养优秀技术人才作为支撑质量强省、产业兴省的关键举措。教育管理部门、各高等院校及职业院校应着力将美育融入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中,建立融“技能”与“艺术”为一体的“技艺”训练模式,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输送具有较高审美能力、优秀职业技能、强烈创新意识的新时代工匠,进而打造富有湖湘特色、国际竞争力的既“精”又“美”的高质量产品。

    ——全面推进生态美育,建设好绿色自然的湖湘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守护好一江碧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生态文明。

    生态美育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国际上日渐勃兴的环境教育的组成部分,公民教育中生态美育水平的高低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态文明的程度。目前我国生态美育整体实施力度仍然较弱,应推进生态美育全面覆盖学校、家庭、社会,助力实现“美丽中国”之生态目标。

    我省应加快将生态美育重要内容引入大、中、小学及低幼教育全过程,积极提交“美丽中国”建设的湖南方案。在学校生态美育中,一方面,通过完善美育课程体系、创新生态美育方式方法,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一系列生态美育活动,在青少年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中播下“绿色发展”种子,为建设美丽新湖南、共圆美丽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强化大众美育,推动形成优美崇高的湖湘风尚。

    大众美育对于提高社会整体美育水平、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具有积极作用。20世纪初,蔡元培曾专门论述 “优美”“崇高”等不同类型美育对于人格养成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应继续深化和发展大众美育,推动形成良好的湖湘社会风气,助力实现“幸福”之民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十三五”时期湖南文艺界踊跃发声,创作推出了歌剧《英雄》、大型组歌《通道转兵组歌》和《苗寨的故事》、电影《十八洞村》、歌舞剧《大地颂歌》、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等一系列大众美育经典作品,既体现了对文化艺术的审美追求,也彰显了湖南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精神,为正导向、树新风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我省应进一步拓宽文化艺术辐射范围,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推动大众美育更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搭建大众美育平台,建设好各级各类文化艺术场馆;二是丰富大众美育内容,打造一批湖湘文化艺术精品力作;三是培养大众美育人才队伍,在社区、文化场馆等机构灵活运用美育人才,进一步激活社会美育力量。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