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双引擎” 建设新高地
——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高质量发展回眸
2020年10月9日,娄底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三一重卡零部件产业园等5个重大项目正式落户娄底。 彭敏 摄

    刘 芾  邹娜妮  陈代兵  唐真元

    涟水北岸烽烟紧,战鼓催征不下鞍。

    隆冬时节,蜡梅飘香。走进涟水之滨的国家级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激情成就梦想,奋斗点亮未来。2020年,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努力打造全市“三个高地”示范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汇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8%,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6.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97%……

    高效推进

    刷新项目建设新纪录

    2020年10月9日,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在内的5个重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娄底,自项目签约后,娄底经开区按照“坚决不能让项目等地”的要求,立即行动,加快推进征拆工作,迅速组织施工人员进场平基施工。从2020年10月16日进场作业,200多名工人,100多台大型机械,24小时开工,风雨无阻,高效推进,到11月15日三一集团正式进驻开展地勘施工,仅1个月,就完成550亩土地的征拆平基、102万方土石方量的开挖搬运,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向企业交地。“前所未闻,见所未见,施工的速度,可以说是‘坐火箭’的速度。”负责平基的工程师周利说,做了19年的工程,他第一次见到效率如此之高的项目。娄底经开区用速度和激情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经开区速度”,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娄底奇迹”。2020年,园区48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步推进,高强钢一期、中兴液压灯塔工厂、二建经投、中厚机械等16个项目竣工投产;占地8000亩的4大专业园区接续开建,薄板深加工产业园水电路气讯等市政公用基础配套工程即将完工,生态电力科技谷22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仅用1个月就完成550亩土地征拆平基并交付企业,重卡零部件产业园后发赶超,首期400亩土地已能交付使用;娄底海关正式开关运行,从破土动工到交付使用只用了6个月,建设速度和质量得到了国家海关总署、长沙海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江龙路拉开建设序幕,湘阳东街改造工程竣工通车,秋浦大桥获评湖南省优质工程、建设工程芙蓉奖,涟水河生态修复、澄清保护圈及黑石边岸坡整治项目基本完成,人水相融的滨水新城加速呈现。

    强筋健骨

    培育产业项目新高地

    娄底经开区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加快延链强链补链步伐,工程机械和钢铁新材“双引擎”实现蝶变跃升,主导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三一集团史无前例地一次性落地5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拉动相关配套产业投资100亿元,其中液压油缸基地总投资52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是继VAMA之后引进的最大项目,重卡零部件配套企业已签约入驻4家,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快速壮大。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已引进企业15家,涟钢棒材改造、高强钢竣工投产,中钢智能工业园、云传智能、中佳华悦等项目强力推进,全区钢铁新材产业快速做优做强,技术工艺逐步升级,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双引擎”建设有力带动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3%,其中钢铁新材产业链完成产值 659.3 亿元,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完成产值77.7亿元,成功申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7家;企业效益逆势上扬,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成功承办第十一届“湘博会”,全年签约项目68个,内联引资增长15.6%,进出口额增长17.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驱动发展提速,企业研发经费增长31.4%,专利申请量增长9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80件、增长270%,引进科技创新人才5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8%,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3.3%,VAMA获评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制造工厂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电将军获评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称号,安地亚斯、三泰新材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江高科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全国二等奖、全省一名,奕翰电子获“创客中国”大赛全省第二名,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加速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筋骨”更加强壮、动能更加充沛。

    优化服务

    营商环境展现新气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娄底经开区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深化“母亲式”服务,连续开展“周一进工地、现场解难题”,及时有效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矛盾问题,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营商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和《政务服务“好差评”测评实施方案》,由企业和社会公众对部门服务进行不记名打分,把评价权交给企业和社会公众,打分排名结果予以通报并追责问责。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登记即交即办,“证照分离”无缝对接。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96个服务事项完成流程再造,两批“一次事一次办”涉及的89个事项全部落地实施,57个事项下放到办事处,10个事项下放到村居;积极开展“全程代办”,143个项目进入代办流程,38个电力企业完成迁入登记,助推33个项目快速投产。投资服务中心坚持24小时热线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300多个。积极打造和谐社会环境,扫黑除恶取得新战果,平安经开区建设更加稳固。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新增个体工商户832户、增长11.29%,新发展各类企业790家、增长33.8%。

    忠诚为民

    提升民生福祉新高度

    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于民。近年来,娄底经开区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支出,增进民生福祉,让生活在园区的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扶贫领域问题清单全部清零,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且无一例返贫致贫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加强食药品安全监管,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信访工作获全省“三无”县市区荣誉称号,安全生产夺得全市“十一连冠”,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河长制常态化推进,环保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空气自动站等4个环保项目建成投用,空气质量优良率97.4%,地表水达到III类或优于III类水体比例100%。全力攻克一批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难题,10个安置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梅子湾二期夜以继日加快建设,“无籍房”办证已完成353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即将实现;为5547名被征地农民争取到再次参保机会,1047人完成缴费并享受补贴2140万元。

    加速补齐教育短板,成功签约湖南师大附属春元学校,“一校两区”将大幅提升园区教育品质,投资修建了春元、春晖、陶龛等学校基础设施,园区教育设施日渐完善。

    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本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城乡低保和救助水平,实现居民参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全覆盖,成立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所辖两个办事处均获普惠保险示范乡镇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娄底经开区将立足新起点,勇当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为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