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6载对口帮扶,株洲牵着泸溪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业忠 李孟河

    通讯员 向晓玲 贺力

    “自1994年株洲对口帮扶泸溪26年来,先后无偿支援逾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卫生、教育扶持项目500多个,给泸溪带来巨变。”1月22日,挂职帮扶即将跨过5个年头的泸溪县委常委、副县长高翔,同记者漫步泸溪县株洲路慢行道上,为记者一一介绍。

    强夯基础,对口帮扶落到实处

    “这里的教室比以前在老家读书时的教室宽敞多了,还有好多书可以看。”泸溪县株洲小学(武溪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谭必浩,一边看书一边对记者说。

    坐落在沅江边上的株洲小学是株洲对口帮扶的重点项目之一,2018年9月建成开学后,极大缓解了武溪片区大班额和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及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题。2019年至2020年,株洲市住建局先后为学校捐赠价值近6万元的图书3000册。

    26年来,株洲市先后无偿支援各类资金逾2亿元,仅教育扶贫投入就达5000万元。近3年来,“集中资金办大事、办实事”,资金帮扶持续翻番,在泸溪先后建成株洲路,泸溪一中株洲教学一二楼,思源学校综合楼、体育楼,芙蓉学校(浦市二小)、永兴场完小等。近年来,泸溪县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湖南省教育强县等荣誉,经验享誉全国。

    历届株洲市委、市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把帮扶泸溪作为政治任务来抓。近3年开展对口帮扶高层调研12次,让协作帮扶落地落细见实效。2020年2月初,疫情防控战刚打响,株洲市主要领导调度安排,一次性为泸溪捐赠医用口罩42000个及各种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积极调动株洲市工青妇、企业家团体、爱心群众等社会各界援助物资及资金逾1000万元,援建了泸溪县慈爱园、武溪镇五里州村、红岩村儿童爱心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受益百姓赞不绝口。

    产业帮扶,开启脱贫致富门

    株洲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推进帮扶的第一抓手,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发展迷迭香、精品水果、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农特色产业,推进泸溪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贫困农民增收渠道。成功引进投资1亿元的年产2000吨迷迭香提取物、200吨五倍子提取物的湖南先伟洋光生物科技公司项目;建成“株洲产业示范基地——黑塘村迷迭香千亩种植基地”,实现了迷迭香产业稳定发展,吸纳大量贫困劳动力就业。

    “以前很苦,生病靠扛,这几年种植迷迭香,脱了贫,在县城买了房子。”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迷迭香种植大户田昌兵开心地说,迷迭香容易管理,收益也高,种植一次可收割8至10年,十分感谢株洲的对口帮扶。

    目前,迷迭香种植产业已成为泸溪县“十大优势产业”之一,黑塘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每年达到30万元的收益,是93个脱贫摘帽村之一;积极引进落户中国大唐集团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的光伏产业发电项目;促成泸溪县富丽服饰和株洲市依万服装公司产能合作;延伸株洲优势产业链,形成10余家泸溪企业融入株洲产业链条。

    株洲把泸溪农副产品列入“消费扶贫”农产品名录,参加株洲市各类消费扶贫主题活动,在株洲消费扶贫专馆设立泸溪特色农产品直销专店。2020年帮助泸溪销售葡萄、富硒米、茶油、香干、腊肉、椪柑等特色农产品4020万元。

    “泸溪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株洲对泸溪的帮扶不会‘摘帽’,株洲与泸溪的协作不会‘摘帽’,株洲与泸溪的情谊更不会‘摘帽’。”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泸溪调研时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