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 社会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由人防物防转向技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李洪运)“报告指挥中心,云峰社区沿线门店巡逻结束,未见异常。”1月21日,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例行巡查后,通过对讲机将结果报给“平安宝塔联盟”物联会指挥平台。该平台去年8月上线,运用4G可视对讲系统,通过GPS定位警力部署,进行网络数据传输,充分发挥4G无线通信的灵活便捷性。

    这是湘潭市为社会治理插上科技“翅膀”,融合推进“智慧湘潭”“平安湘潭”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湘潭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按下“加速键”。

    智能化支撑效能不断凸显,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日趋完善。

    湘潭市委政法委协同市大数据创新中心,将涵盖商业、卫生、教育、房产、寄递等领域的1230类129.5亿条各类数据汇聚上云,实现辖区“人、事、地、物、情”等要素及时入网,公共安全预测预警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大力推进“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与党建、城管、应急等系统平台融合对接,去年累计处理网格事件9.5万条,提供居民服务10.5万次。“生活更智能、更方便、更安全”,这是不少湘潭市民近年来的直观感受。

    在建立治安防控体系方面,湘潭由人防物防向更智慧的技防转变。作为全国“雪亮工程”国家重点支持建设城市,该市去年新增农村视频监控点位3.9万余个,市互联网汇聚平台新接入67个市直部门(单位)视频3157路,全市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视频覆盖率100%。去年,湘潭市通过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帮助群众查找走失老人小孩39人、协助破案560多起。遍布城乡的末端感知系统,构建起具有湘潭特色的社会治理“慧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