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编《鲁之洛的文学世界》

    黄三畅

    为传承、光大本土文化,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决定编纂出版《邵阳文库》大型丛书。丛书的丙编为文选类,系古今文艺作品选、当代邵阳科教文化名人个人作品选,其中健在的在国内外影响较大的作家的作品选一律命名为《xxx的文学世界》。编委会邀我编《鲁之洛的文学世界》。

    领受了这一任务,用一句套话,当时是“既高兴又紧张”。照著名评论家张建安所说,鲁之洛是“湘西南当代文学的主将”, 在域内外影响很大,主编他的“文学世界”,能不高兴么?而这样一本书,只能编好,这是邵阳人民的要求,能不紧张么?高兴也罢紧张也罢,我只能扎扎实实地做,而且马上动手。

    鲁之洛从事文学创作六十多年,已出版和尚未出版而散落在报刊和网络上的作品何其多,我多次到武冈市图书馆查阅其个人专集和登刊其作品的报刊、合集,同时也在网上广泛浏览、搜集,凡查阅、搜集到的作品,即使是以前读过的,我都仍然认真、细心审读;我多次和住在广东的鲁之洛及其家人联系,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其“文学世界”的真实面貌,并征求他与他家人对编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特别是对一些作品的取舍意见。

    有一部中篇小说叫《发生在丽日和风中》,是上世纪80年代写的,曾投寄过几家刊物,都想发而“不敢”发。直到2013年,才在一家内刊上刊发了,反响特别好。今天看来,作品仍然可以说是“大胆”的,它所鞭挞的一些人物、批判的一些鄙俗仍然顽强地“存活”着,某些人读了这样的作品,肯定会老大不高兴。我打电话给鲁之洛,说想把《发生在丽日和风中》编进去,可不可以?鲁之洛说,你认为可以就可以。那还有什么说的?就“可以”了。《邵阳文库·鲁之洛的文学世界》从1956年选登在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小说集《刘老爹》中的《水退之后》,到2003年一些散文、杂文,共30万字,的确能反映鲁之洛六十年创作的成就和创作风格,思想内容富含正能量,是一本值得珍存的好书。

    具体地说,《邵阳文库·鲁之洛的文学世界》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了爱国、自强、奋进、团结、互助、既关心他人又注重自我修养、既温文尔雅又刚正不阿的民族精神,主旨健康、积极向上,能引领人朝着真善美的精神境界进取。

    其中的中短篇小说立意新颖别致,主旨深邃,情节感人、结构合理,其中不少人物形象是中国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这一个”,如有一定职位的关常委(中篇小说《发生在丽日和风中》)、农民禾生(短篇小说《丢货》)、师长翟伟(中篇小说《围》)等。其中的散文叙事讲究典型性,描写生动细腻活泼,抒情尤其真挚。《那年正十八》早被编入《中国百年散文》;从《小城旧韵》和《走进多伦多》两个散文集中选出的作品,可以说篇篇脍炙人口。其中的理论和评论观点鲜明,切中时弊,或褒或贬,毫不含糊,而又是与人为善、为人鼓劲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大都是奖掖提携后学的,如评论马笑泉小说的《从生活中发出冷峻而清醒的呼喊》、评论谢宗玉散文的《谢宗玉散文的魅力》、评论周伟农村散文的《甜美与苦涩的咀嚼》、评论周宜地中篇小说的《江湖险恶!人心险恶!》等。

    附录部分是鲁之洛的好友、后学对其人品、作品的评论文章,如潘吉光、张千山、马笑泉、周宜地的,观点公允而中肯,情感真挚而热烈。须特地提出的,是我本人的《鲁之洛:拳拳家乡情》,写的是鲁之洛在家人的支持下,把所有藏书和字画捐献给武冈市图书馆的事,其精神境界确是令人感慨的。

    《邵阳文库·鲁之洛的文学世界》语言生动准确,词汇丰富,湖南方言的适当运用,对体现地方特色,对塑造人物、叙事、抒情,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其中的一些方言词汇,为汉语言的词汇宝库增添了明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