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山如此多娇》 引一众评家竞折腰

    编者按

    新华社刊文《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开播 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称,《江山如此多娇》将笔触聚焦“青春和理想”。人民日报刊文《〈江山如此多娇〉为脱贫的人间奇迹画像立传明德》称,这是一部在同类题材作品中视点新、开掘深、立意高、艺术美、制作精的优秀作品,其独特的思想追求和美学追求,值得称道。中国网称,从《江山如此多娇》看见扶贫青年的成长过程。光明网文娱频道推出专访《〈江山如此多娇〉定档 罗晋:讲好脱贫故事,不靠演技》;新湖南、红网等第一时间设置“江山如此多娇”专题,集纳系列报道展现台前到幕后,以贴近群众的语言,讲述“剧后的故事”。芒果TV“江山如此多娇·花絮”系列视频报道,以主演的视角讲述拍摄过程中的感悟,在台前讲述剧中细节,用明星带动话题流量;有豆瓣网民认为,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的剧,但内容让人很惊喜,角色非常贴近生活,从服装到剧中场景等都可看到主创团队和演员们的用心;有自媒体号发文称,《江山如此多娇》剧作扎实、情感厚重、人物饱满,堪称湖南卫视的又一部优质电视剧作……

    《江山如此多娇》从1月10日开播至今十多天的时间,不仅火爆了荧屏,更是在各大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引发各种的话题和讨论。近日,剧组特邀国内和省内部分专家、学者和观众,开展了一次线上线下点评活动。现摘编部分精彩点评,以馈读者。

    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江山如此多娇》把主题性和生活化这两点结合得很好,既能让观众理解主题,剧情又能够牢牢抓住人心,还原生活的同时又带有喜感,非常难得,是一部非常值得品味的作品。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江山如此多娇》真实地把精准扶贫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质,通过碗米溪村的故事艺术化地表现出来,深刻展现了参与这个伟业的青年人的传神写貌,成为这段历史最真实的写照。

    丁亚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这部剧最成功的地方是在主题发掘、剧情呈现的过程中,塑造了特别多具有丰富个性和鲜明色彩的人物形象,深刻发掘、发现、激发了我们创作的想象力!

    尹鸿(清华大学教授):扶贫是伟大的历史实践,“我们在改变生活,生活也在改变我们”。青年人参与扶贫工作,这个主题的深化与湖南卫视的青春化的定位更加接近,让我们看到青年人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重新认识自己的。

    安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导演):《江山如此多娇》讲述了一个理想主义者被另一个理想主义者感召后共同践行扶贫这件事的故事,真实地反映了当代青年扶贫干部的工作与生活,情感非常浓烈。

    冷淞(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该剧生动反映了扶贫干部的“五有”“闯五关”,在人物设计上呈现跨界视角,深刻展现了扶贫工作的代际传承,整体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青春氛围。

    时统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江山如此多娇》是守正创新、浓墨重彩的一个作品。它没有回避中国农村的一些基本问题,非常艺术化的在脱贫攻坚的主题下,仍然有一种很强烈的问题意识,是真正的接地气作品。

    李星文(著名影视评论家):最直观的三个感受:有景、有情、有戏。有景,湘西美景与民族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有情,主创团队的创作承载着浓浓的深情;有戏,剧情呈现从实践中来,到冲突中去。

    谭飞(著名艺术评论家):《江山如此多娇》不是传统的扶贫剧,剧中的人物和环境是融为一体的,扶贫干部是有理想,有抱负,有勇气的。在剧中可以看到中国农村现阶段扶贫生动的活的样本,非常不容易。

    陈善君 (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江山如此多娇》之“五度纵横”——时代的热度: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思想的深度:不是做政治宣传、政治工作、政治图解,也不满足于只是反映生活、塑造人物、展现精神,而是触及到人的灵魂,形成了扶贫文化,是一部扶贫干部的工作志、脱贫工作的教科书、脱贫史诗的史记、扶贫文化的百科全书;艺术的高度:每个人都有戏、每件事都出戏、每句话都带戏、每个“梗”都是戏;制作的大度:是风光大片、思想大片、光影大片、文化大片;定位的精度:偶像派演戏、实力派帮戏,让年轻人爱看、扶贫人想看、老少跟着看、专家也不反感。

    纪红建(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作为一名一直关注和采写扶贫题材的作家来说,《江山如此多娇》深深地吸引着我。不仅好看,更感染人,这部剧可贵在于它的直面矛盾与问题。所有故事的展开,几乎都是直击扶贫脱贫过程中的矛盾与问题,没有回避,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作品直击扶贫脱贫过程中的难点与矛盾,所以作品直击扶贫脱贫的深入,真切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痛点。虽然剧中体现的是小山村,小人物,小故事,但体现的是脱贫攻坚的伟业,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是普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小山村的扶贫脱贫经验,体现着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

    唐文君(永州市文联驻蓝山先湘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部剧,是全国几十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上百万参与脱贫攻坚的乡、村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付出和奋斗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五级书记”抓脱贫,从县委书记到村支部书记,每一个参与脱贫攻坚战役的干部,都能从剧里找到自己的影子。看这部剧,就像在看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生活。这部剧,是全国近1亿乡村贫困人口在精准扶贫的时代背景中,经过帮扶,思想、生活、精神面貌逐渐发生转变的如实反映。从贫困户到低保户,从固守老规矩的乡贤到接受新事物年青一代,每一个贫困户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对应角色,这部剧,是全中国贫困户摆脱贫困历程的一个缩影。

    蒋蒲英(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省电影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一声家里人,一阵开席鼓,敲进了扶贫干部和村民的心里。这个场景朴实无华感人至深,我们也开始跟随剧情看到了僕泉生的成长,找到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对待扶贫对待农村应有的态度,从而鼓励我们投身到脱贫攻坚当中去!

    尹红芳(《湖南报告文学》主编、《湘江文艺》评论编辑)这个剧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剧里的故事,都是真实的生活,都是土地里生长出来的真实故事,这自然而然地让观众感受到:他们正在观赏的不是“演出”的电视剧,而是真实的现实生活,是自己和身边人的真实的人生。

    伍益中(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文艺是时代的晴雨表。《江山如此多娇》以其浓重的时代底色,聚焦脱贫攻坚这个鲜明的时代主题,关注现实,观照生活,《江山如此多娇》主动回应时代课题,为时代存史,讲好了精准扶贫的中国故事,为时代树立了一座伟大的艺术丰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创作是文艺的根本价值取向。《江山如此多娇》坚持人民性,把人民当主角,用现实主义笔触展现普通劳动者的奋斗状态。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湘江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