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时代 新担当 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创新引领 东部开放崛起
——访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 夏文斌

    “《十四五规划》制定的时间节点非常特殊。”1月21日,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接受采访时说,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夏文斌表示,在此背景下,长沙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总原则是贯彻中央要求,服务国家战略、反映时代特征、体现省会担当,引领湖南发展,符合人民期盼,按照“深入调研、广开言路、集中力量”的规划编制思路,认真开展31个重大前期课题研究,铺排了42个重点专项规划,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四中心三城市”城市定位,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为什么会有“四中心三城市”的定位?夏文斌介绍,长沙主要是从国际、全国、长江经济带和全省四个层面来考量的,总的奋斗目标是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增长极、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强化七大支撑,即全面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宜居乐业幸福城市。

    夏文斌表示,《十四五规划》优化提升了长沙的城市空间布局,从过去的“西文东市”将逐渐变成“西部创新引领、东部开放崛起”。聚焦建设常住人口1000万、建成区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目标,中心城区实施“东拓、西提、南融、北进、中优”差异化发展战略,强化产业、科技、交通等辐射功能,助推东部开放崛起,西部创新引领,南部融合发展,北部枢纽支撑,中部优化升级,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带动“3+5”城市群发展,培育形成大长沙都市圈。

    长沙《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跳出长沙看长沙、跳出湖南看长沙,对标全国先进城市和周边发展水平相当的省会城市,放眼全国来谋划长沙未来发展。夏文斌提出,尤其是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将实施一系列新动作,规划不再局限于行政区划,而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通过航空、铁路、高铁、水利、高速等解决改革开放的空间问题。

    夏文斌说,在“十四五”时期,长沙发展将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区域性中心向国家中心城市转变、内陆核心城市向国际化开放高地转变、一般省会城市向国家枢纽城市转变、传统发展型城市向高质量发展型城市转变,长沙城市建设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将得到大力提升。

    城市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民生,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夏文斌表示,《十四五规划》中将通过“四精五有”行动提升城市品质,为长沙保留一些烟火气和人文气息,同时还能给长沙带来一些国际范儿,让长沙不仅是一座网红城市,更是活力之城、美丽宜居乐业之城,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自豪感和认同感。

    (金 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