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株洲样本”
至去年底,共有市场主体315511户,同比增长10.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刘再武 杨清)1月21日,记者从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至2020年底,该市共有市场主体315511户,同比增长10.28%。革旧立新,流程再造,株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被列入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当中,获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企业开办从证照开始。株洲市将“证照分离”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市、县两级实行审批的100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分类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20项、优化审批服务78项。通过压缩审批时限、精简材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再造流程,加速企业准营。在“智慧株洲”政务服务平台搭建“证照分离”改革模块,部门间审批资料互联共享,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在全省率先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住改商”告知承诺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园区集群注册等,释放场地资源,促进大众创业。

    线上线下齐发,全面提升“办事”效率。线下,在株洲市民中心开设“企业开办一站通”专窗,组织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服务。去年,该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4777户,同比增长6.96%。线上,搭建株洲市政务服务旗舰店,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开发“智慧株洲·诸事达”APP,在全省率先实现2064个政务事项从“网上办”转为“掌上办”。去年,该市办结企业登记的全程电子化业务20648件。

    此外,株洲市将行政审批权限按照属地原则下放至各县市区局,推广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方便企业就近办理业务。去年,株洲90%以上的新成立企业由县市区局登记。荷塘区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纳入街道(镇)、社区(村)一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足不出村即可办理登记业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