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技傍身奔小康
2020年,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1.53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培训 49.26万人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6日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曾鹤群)就业是民生之本。湖南大力推广职业技能培训,让老百姓学好“一技之长”,幸福奔小康。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1.53万人次,其中转移农村劳动力培训49.26万人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5万人次”,被列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为兑现这一民生承诺,省人社厅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2020年,我省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推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和工种,实现补贴工种全覆盖;将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培训补贴政策优惠力度空前加大。一系列温暖民心的举措,极大振奋了广大企业和劳动者参训的积极性。

    “多亏政府的技能培训好政策,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去年收入4万多元。”益阳的王敏芝开心地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她没再南下打工,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她在家附近求职,又屡次碰壁。去年6月,她免费参加了技能培训班,取得省人社厅颁发的育婴师资格证书,顺利就业。

    去年以来,我省瞄准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农民工、退捕渔民、高校毕业生等职业技能培训,以工代训,让就业攻坚有的放矢。

    “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当上老板,拥有自己的公司,这是我以前打鱼时从来不敢想的事情……”52岁的揭红灯是桃源县的一名退捕渔民。去年,在人社部门的扶持下,他申请了1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成立公司,自主创业,还带动村上23人就业。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达99.95%。

    “有一技之长,永远不会迷茫。”去年12月,来自中建五局技工学校的伍远州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砌筑项目中斩获金牌。在他看来,技能培训很有必要,“只有让技工受尊重、有盼头,工匠精神才能发扬光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