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景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

    梁颂成

    《朱景英集》系原创性古籍整理专著,汇辑校点了朱景英存世的著作。

    朱景英,字幼芝,号茝汀、梅冶、研北。清代湖广武陵(今常德市鼎城区)人。主要活动于清雍正、乾隆初中期。其传记见于嘉庆《常德府志》、同治《武陵县志》,以及李桓《国朝耆献类征初编》等书。

    根据朱景英一生主要经历所涉时间判断,他应出生于清康熙中或后期,经历了雍正、乾隆初期、中期,到乾隆四十三年(1778)告病归里,儿子们都早已各立门户,估计年龄应在70岁左右了。这样算来,其出生时间约在康熙四十七年,即1708年左右。

    朱景英一生著述十分丰富,其主要成就有以下几方面:

    以亲见亲闻为基础,写成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的《海东札记》,为后人的台湾各方面研究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海东札记》全书四卷:卷一,记方隅、记岩壑;卷二,记洋澳、记政纪;卷三,记气习、记土物;卷四,记丛璅、记社属。朱景英于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四月擢台湾府鹿耳海防同知。自上任起,他陆续游历台湾全境,延揽风物,将所见所闻,随时纂记。最后在即将秩满之时,编辑成八类四卷。因此,这是完全根据个人的所见所闻写成的一部关于台湾的记述性著作。朱景英在台扼守“海东”,故定书名为《海东札记》。不仅内容记述详实,更可贵的是,能就风俗之易、流弊之革提出己见。无论内容还是文笔,《海东札记》都是可观的。

    以真情实感为基础的诗文创作,展示了王朝兴盛时期一位多才多艺的中层官员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

    朱景英的诗文创作,主要有《畲经堂诗文集》六卷、《畬经堂诗续集》四卷、《畲经堂文集》八卷、《西园于喁集·诗馀》一卷词15首,外增补1首。另搜集《朱景英诗文集辑佚》。清汤大奎《炙砚琐谈》卷中评价他的诗作:“朱幼芝《畬经堂诗集》,佳句颇伙。”散文创作方面,朱景英《文集序》自称“幼习《文选》,务为博奥,于史、汉、八家文法与波澜、意度之所以然,罕所津逮”。其作品门类涉及颇广,题材丰富,笔法灵活,堪称文坛里手。

    以传统题材为基础的戏剧创作《桃花缘填词》,曾经影响海内外,是历来具有“戏窝子”之称的常德武陵地方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文人戏剧创作。《桃花缘填词》,或称《桃花缘》《桃花缘传奇》,原附于清徐朝彝《梦恬书屋诗钞》之后。但根据种种迹象,此曲并非徐朝彝所作,而是朱景英的手笔。《桃花缘填词》的作者问题,曾引起学术界的注意。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书磊就对《桃花缘》的作者问题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关注:他在2011年通过认真研究之后,在《南京图书馆藏孤本戏曲丛考》(中华书局,2011)中确认:“《桃花缘》虽然附载于徐朝彝《梦恬书屋诗钞》之后,但并非徐朝彝所作。”朱景英《桃花缘》的影响不仅在大陆,也曾在台湾公演。

    此外,朱景英还是一位具有相当造诣的书法家、古玩鉴赏家。当今所有书法大词典,都有“朱景英”条目。除大陆各种传记予以肯定之外,清谢金銮《[嘉庆]续修台湾县志》卷二(清嘉庆十二年刻配道光三十年刻本)亦载:“公余之暇,图籍纷披,以博雅自喜。善八分书,苍劲入古。”清薛绍元修《[光绪]台湾通志》(清原稿本)也说:“景英以文学饬吏治,书工汉隶。” 

    《朱景英集》中,《海东札记》的整理底本为清乾嘉时期福建著名书法家谢曦写刻本,参考校勘本为1959年至1972年印行的《台湾文献史料丛刊》第七辑《台湾文献丛刊》第一九种《海东札记》点校本,岳麓书社版2011年2月《海东札记》点校简体横排本。《畲经堂诗文集》的整理底本,为清乾隆朱氏“红蕉馆”家刻本。红蕉馆,是朱景英在武陵老家的刻书堂号。

    (《朱景英集》 梁颂成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文为该书前言,有删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