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谐音文字中探究人生

    赵振宇

    读肖凌之先生的大作《人生如字——谐音字趣谈》,是一次美好的享受。

    肖凌之是一位多产的评论家。他读过中师,当过中学老师,后来到大学接受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再后来在党政机关工作。肖凌之先生忙于公务,他的很多文章都是结合自己工作、学习有感而发,特别是在论证的方式和标题的制作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个性。书中有大量这样的好评论,下面仅选择几例予以介绍。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事业发达,步步高升”都是人们之间喜用的相互祝福语。正常的人在人生的目标追求中都是希望“升”的,希望升职务、升薪水、升能力、升影响,一句话,希望与“升”有缘。最好是“升”得超越他人,“升”得出类拔萃,备受社会的尊重和赞赏。针对这种情形,肖凌之写了一篇《“深”得下去才能“升”得上去》的评论——“升”是朝上走、向上伸,“深”却是向下沉、往下扎。“深”与“升”,朝向截然相反,但却是相得益彰、相反相成:只有“深”得越下,方可“升”得越上;只有“深”得越厚实,才能“升”得越茂盛。“升”是“深” 的结果与景象,“深”是“升”的前提与基础。这就是“升”与“深”的辩证法。

    “有”,是拥有、具备、占有的意思,是一种天赐或是后天努力而获得的已有状态;而“忧”,则是忧虑、忧患,是一种不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清醒,是一种不测的防备与应对,是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表面看来,“忧”与“有”似乎并没有什么联系,但作者从“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中看到规律,“忧”是“有”的保障,“有”则是“忧”的保持与扩充。不管是个人的稳健发展,还是一个企业或组织的成长,抑或是一个国家或政党的建设,都不能忽视“忧”与“有”。

    没有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没有忧患是最大的忧患。有忧,方可常拥有;无忧,拥有也会变没有。“有”而不忘“忧”,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实际上是生存和发展的智慧,是推动进步的催化剂和动力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始终常存危机感,始终保持“今天是起点”和“从零开始”的奋发意识,是我们最终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

    到了岁末年初,无论个人还是单位,都要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成绩。有些人已然成绩满满,有些人成绩已经呼之欲出,有些人无所成绩却充满快乐,有些人业绩卓著却茶饭不思。世间百态,此时尽显。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成绩的取得不只是仅靠美好的希望就可以达到,而是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由此,作者道出了《“积”与“绩”》的辩证关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应是主动地“积”不断地“积”点滴地“积”:“绩”不一定是惊世之“绩”,但至少不要损害他人,起码应是既利己又利人的良“绩”。社会应鼓励追求成绩的人在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进程中,放眼杰出、追求卓越,去取得一个又一个优良的“绩”。

    类似这样标题的评论还有很多,肖凌之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从事新闻评论的创作生产,形成了自己个性化的表达。他在忙完每天的工作和必要的身体锻炼后,只要没有别的牵扯,都会躲进书斋写谐音汉字,再结合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有自己特点的评论研究,日积月累,成就了今天的这本著作。作者说,《人生如字》只是“谐音字趣谈”系列的开始,要是时间、精力允许,他还会写出更多的佳作,我们期待他的续集早日问世。

    (《人生如字——谐音字趣谈》肖凌之著 人民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