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招”“实招”频出 交通秩序大治
浏阳市澄潭江镇2020年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35%

    彭志豪 聂亮亮 姜 新

    朋友圈曝光违章情况进行警示教育处罚;设置集中赶集点整治马路市场还路于民;24小时值守、巡路喊话把交通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2020年以来,浏阳市澄潭江镇落实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要求,通过多措并举的“妙招”“实招”推动交通顽疾“大治理”。

    “集赞曝光”成处罚手段

    摩托车戴帽率达80%

    “我在澄潭江镇骑电动车没有佩戴头盔被交警部门查处,需要集20个赞,希望大家以后骑车佩戴好安全头盔,保护好自己的安全!”2021年1月13日,在澄潭江镇大文公路,一名女子未戴头盔驾驶电动车被执法人员拦截,现场暂扣其摩托车,并对其进行“集赞曝光”的处罚,要求该女子将自己的违法行为在朋友圈曝光集赞,完成警示教育和戴帽宣传后才能领回摩托车。“集赞曝光这种处罚手段既能够让违法人员记住教训,又能起到‘曝光一人警示一片’的宣传效应,往往比直接的执法教育更有效果。”澄潭江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道,除了违章人“曝光自己”,澄潭江镇还通过每月一通报将执法处罚情况反馈到各村,村级通过“村村响”广播点评到人,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提升了群众戴帽意识,全镇摩托车戴帽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

    设置集中赶集场所

    整治6个马路市场

    2020年12月15日是吾田村的赶集日,在吾田组的一块空地内,一个个摊位整齐摆列形成了集中赶集点,往昔水泄不通的马路市场已经不复存在。“路上摆摊风险大,现在设置了集中场所做生意更安全、更安心。”对于将马路市场搬迁进行集中化经营的做法,当地摊主陶功富竖起了大拇指。

    吾田村党总支书记陶宗荥介绍道,“在吾田村以赶集为生的摊主有14户,在整治马路市场时,既要满足群众需求保留传统贸易方式,又要消除隐患整治交通安全问题。”于是,镇村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巡查执法严禁占道赶集,另一方面在吾田村吾田组找到了一块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以出租的形式为摊主提供集中的经营场地,既让马路市场消失了,又留住了乡村的“烟火气”。目前通过该方式该镇6个马路市场完成了清理整治。

    “除了‘妙招’出新,我们更以‘实招’托底。”澄潭江镇相关负责人说。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镇村实行24小时夜间值班,随时排除道路冰冻隐患;推进安全生产保卫战,全年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119次,查处、纠正违法行为2000余起,各类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成效明显,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3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