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夫妇带货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何成

    【第十集剧情梗概】 喜妹不愿个人独自签约,公众号的运营陷入瓶颈。另一方面,濮泉生的产业扶贫取得新进展,桑蚕养殖有希望成为将来村里重要的脱贫产业。濮泉生将他的未来规划告知沙鸥,他的扶贫热情及碗米溪村村民淳朴的感情令沙鸥感动不已。沙鸥决定放弃竞聘,留在碗米溪扶贫。沙鸥的决心也打动了电视台领导,电视台同意与村集体签约,成立文旅公司。碗米溪村的“网红经济”在电视台的扶植下逐步发展起来。

    【原型人物】 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网红“90后”夫妻——廖斌辉夫妇

    “临近年关,买土特产的网友很多,忙不赢哒!”廖斌辉一边打包笋干、萝卜干、红薯粉等农产品,一边录制短视频,忙得不亦乐乎。1月13日,天气放晴,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村民廖斌辉的家里笑声充盈。

    土坪村地处偏远,海拔高达1400米,今年27岁的廖斌辉是这座大山里为数不多扎下根来的年轻人。在视频直播间里,讲着一口湘味普通话的他和妻子曾慧娟一起做农活,“吸粉”15万。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观看他的短视频,认识了土坪村,看到了村里的美景,吃到了村里的美食。

    2014年,在外漂泊打工多年,廖斌辉夫妇俩回到家乡创业。“刚回乡发展的时候,我们主要做水果、蔬菜销售,也搞过养殖,但效益都不大。”同年7月,他录制了一段自己上山放羊、种地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后意外走红,许多网友被视频中呈现的田园般的生活所吸引。

    有了网友的认可,夫妻俩越拍越起劲,相继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发布更多从事农村生产劳作的视频。他们给自己取名为“农夫寨主”,视频制作虽略显粗糙,却展现了乡村生活的原汁原味,“吸粉”效果显著。

    在当地,廖斌辉夫妇是不折不扣的“网红”。刚开始网上卖货,两人销售的所有农产品都是和家人亲自种植、亲手制作的。廖斌辉说:“自己做的,质量有保障。”

    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没有白费,乡里的土特产开始走进城里的餐桌,获得许多网友的喜爱,回头客介绍新顾客,销量和粉丝数量都不断上涨。

    相比做“网红”,夫妇二人更愿意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扶贫达人”。随着销量日益增加,他们探索出一条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从村民手中大量收购鲜笋、红薯、土豆、辣椒等季节性农作物,自身则专注研发农产品,并购买多种生产设备,通过统一加工或直接生鲜运送等方式在网上进行销售。

    “在网上,这些‘土货’往往一经推出,就会被‘秒光’。”曾慧娟说,去年他们网上卖货的销售收入突破50万元,全村上百户村民收入也随之增长。在帮工的村民中,有的月收入甚至超过1万元。

    如今,这对“90后”夫妻依然坚持白天记录生活日常,晚上进行视频剪辑,将视频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与网友分享。他们最大的心愿是通过农产品的发展做一家乡镇企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