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兽”出笼,防疫接力棒别掉了

    易博文

    眼下,全省各地各类学校、幼儿园将陆续放假。与此相随的是,各类培训机构异常活跃,招生电话打个不停:快放寒假了,校外培训进入黄金季。更何况,今年有的学校还提前放假。假期变长了,赚钱机会更大了,怎么能放过?

    调整放假时间,是根据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教育部关于错峰放假的要求作出的,目的就在于降低和防范新冠肺炎传染风险。这边学校放假了,那边各种培训机构又开始“接力”,疫情防控风险还在不?现实而言,各类培训机构的防疫手段、水平,很可能还赶不上学校。

    让孩子长时间“宅在家里”,曾是许多家长“痛苦的记忆”。去年上学期,处于疫情防控需要,从幼儿园孩子到高校学生,大家都只能待在家里。不少家长家里、单位两头牵挂。现在,“神兽”又要出笼了,家长们担忧的依旧是“两难”:参加培训班,至少有人管住“神兽”,但培训机构的防控措施到不到位?谁来压实培训机构的责任?不去培训班,天天宅在家里,谁能料到“神兽”会折腾出什么新花样?

    学校放假,意味着防疫的接力棒从学校移交到家长手上,在学校发生集聚性传染的风险没有了,但是,作为学校、幼儿园,搞好疫情防控,帮助孩子们安全度过假期,责任和义务并没有少。放假前,多把防疫的风险提示告诉孩子们,让他们不要大意,别走弯路,这就是在为孩子们尽责任,为防疫作贡献。去年春节直至开学这段时间,老师们通过网课、微信、电话等各种形式,密切与孩子们的联系,丰富孩子们学习、生活。这样的好经验,是不是继续用起来?

    一些家在河北等地的大中专学生,就算是放假了,他们也难回去。对他们,我们的防疫接力棒,可能短时间之内还送不出去,我们还得把他们安排妥当才行。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长们也要提前做好迎接孩子们的准备。眼下疫情只限于河北等少数地方,但防疫这根弦无论如何不能松。多鼓励孩子们在家里搞学习、搞锻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不去风险高的地方旅游,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这些防疫要求,都适应于孩子们。在搞好工作的同时,早一点回家,陪陪孩子们。休息的时候,多带孩子们到人少的地方走走。这些,我们是能够做到的,也是本就应该做的。千万不能简单地把孩子们交给培训班就完事了。即使要交,培训机构的防疫做得怎么样,恐怕也应该是一个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

    一头是学校,一头是家长。一个送好棒,一个接好棒,才能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真正做实做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