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支书的“致富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育才

    【第七集剧情梗概】 碗米溪村村民开设长桌宴迎接濮泉生、沙鸥归来,沙鸥拍摄下感人场景,将视频以《在他乡》为名发布到网络,点击量火爆。受《在他乡》启发,沙鸥创办喜妹公众号,发展网红经济产业,收获了大批粉丝,也打开了碗米溪村的致富新道路。另一边,一心想发展产业扶贫的濮泉生却处处碰壁。沙鸥的成功令濮泉生意识到文化产业为碗米溪村带来的价值,他对沙鸥刮目相看,同时也更加坚定地实施产业扶贫,带动碗米溪村的经济发展。

    【原型人物】 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村党支部书记——黄伟

    1月12日上午,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三家馆村党支部书记黄伟一大早就来到村里莓茶种植基地,和村民一起翻地、起垄、盖膜……期待着今年莓茶种植能有个好收成。

    今年35岁的黄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只有两年,村民对他的评价却是“很老到”:有能力、有魄力、有眼光。

    2002年,黄伟中专毕业后,到广东深圳、东莞打工,月收入5000多元。2005年,黄伟回乡创业,从事岩石开采、汽车运输等工作,并办起了采石场。到2014年,他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而那时,三家馆村还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由于村支两委成员不融洽,该村2017年被永定区通报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2018年,村子里的几位老党员找到我,希望我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黄伟说,他当时很犹豫,如果回到村里任职,势必会影响自己的事业。但最后,黄伟还是接下了这个担子。

    上任后,村里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复杂,黄伟主动向村委老同志学习,从一名工作“小白”磨练成一名工作能手。大到道路整修、房屋改造,小到邻里纠纷、夫妻吵架,黄伟都能应对自如。

    “不仅要干,还要干好,带领村民致富。”三家馆乡是张家界莓茶种植的主战场之一,黄伟和村委班子成员一道,借助村里的地理优势、传统经验优势,大力发展莓茶产业。

    说干就干,张家界茅岩河投资有限公司在三家馆乡发展了千亩莓茶基地,黄伟抓住机会,帮助企业流转村民土地,吸纳务工村民,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如今,三家馆村每户每年增收4000多元。6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志国觉得现在的日子很快活,“年纪大了,在基地锄草、施肥、采茶,一年光务工工资都有2万多元。”

    “光种植莓茶还是不够的,还要发展多元化产业。”黄伟说,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2019年村里成立三家馆村集体种植合作社,除了种植莓茶,还发展蓝莓、杨梅等产业。在黄伟的引领下,如今村里建成1000亩莓茶产业休闲观光园、250亩蓝莓采摘园、100亩杨梅基地,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8个,培养党员和致富能手14人,村民收入从2014年3500元增加到7000元,越来越多的村民迈上了致富发展的康庄大道。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下一步,将依托莓茶、蓝莓等特色产业、效益农业,做大观光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茶旅融合,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努力把三家馆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农村。”黄伟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