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坡绿了 村民富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万传文 孙宸

    仲冬时节,澧县大堰垱镇村民向小平来到星星村葡萄种植基地,忙着给葡萄架“穿衣戴帽”。向小平的葡萄基地有150亩,年收入超120万元,其收入连年递增得益于该县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专项行动。

    星星村地下粘土岩等资源丰富,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开采粘土岩的小作坊有10多家。然而,无序开采使该村满目疮痍,到处尘土飞扬,地表裸露严重。

    2019年5月,省委巡视组交办了星星村等地矿山生态污染的问题。该县把矿山修复治理作为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抓好整改,让废弃的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治理修复矿山,首先要关停不达标的矿山企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县纪委监委定期督查,建立台账销号机制。短短几个月,10多家采矿企业被关停,并引导符合开采加工条件的企业提质升级。同时,投资近200万元修复矿山破坏面积23公顷,建起人工湖,种上红叶石楠、桂花树,修复后的尾矿山俨然一座公园。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该村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多种高效种植业如雨后春笋竞相绽放。“以前种植水稻担心矿山污染有影响,现在修建了人工湖还能灌溉,低成本,很合算。”村民钟兵返乡与乡亲流转土地2100多亩,全部种上了优质稻,每年收入增加数万元。

    “矿山生态修复后,和周边居民关系和谐了,村里有105位村民在矿山常年务工,收入稳定,全村连续两年工农业产值1.3亿元,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日可待。”村党总支书记张金荣信心满满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