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极危鸟类 青头潜鸭现身横岭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1日讯(通讯员 郭雨滴 李栋 见习记者 周磊)1月10日,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传来喜讯,16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该保护区青山岛内湖现身。这是湘阴县首次监测到成群出现的青头潜鸭。

    这次青头潜鸭的发现者是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化沟保护站站长陈振华。“一次发现16只青头潜鸭,实属不易。”陈振华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次在此监测到这一世界极危鸟类。去年同期,青山岛曾发现1只雌性青头潜鸭。2013年,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CR)物种,全球仅1000只左右。青头潜鸭生性胆小,喜欢栖息在远离人类的静水浅滩中,难以观测。

    “水鸟是反映湿地环境的最好依据,青头潜鸭成群现身标志着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成立后,保护站由2个增至7个,管理人员由8人增至40多人。保护站对保护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巡护2次以上,观测和保护鸟类,劝阻和驱离垂钓者。2020年冬,保护区内东方白鹳、白鹤、斑头雁、灰鹤、黑鹳、小天鹅、红嘴鸥等数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分布区域进一步扩大。截至去年底,共监测到冬候鸟32种,数量达36473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