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自健困居北非的158天里
李自健作品《逆光下的莱蒂法》99.5×52cm 油画 2020年。

    范良君

    寒冷的鼠年之尾,有一场热烈的展览——《李自健2020困居北非158天百幅素描油画展》。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画展,所展出的是李自健新冠疫情期间,被困北非158天里创作的109幅作品。展览的开幕式上,播放了一段视频,满世界采风的李自健被“疫情”禁足于北非。在遥远的摩洛哥举目无亲,语言不通,生活不便。更严峻的,他遇见了新冠疫情暴虐:摩洛哥也不能例外,封城、封国。临时画室就在一幢清真寺旁,广场上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推窗可见;广场上不时传来的急救车尖叫、宣礼塔顶上“哇哇哇”高亢、嘹亮的诵经声,还有各种有关疫情的传言……

    李自健感言:30年前为了艺术只身前往美国,30年又一个“只身”,还是为了艺术。困居北非,李自健即使着急长沙“李自健美术馆”的工作,也“远水救不了近火”,那就随遇而安吧。如此特殊环境里,他每日坐在画架前精雕细刻,常常工作到凌晨方才入睡。一天天过去,一件件作品完成。

    大西洋海岸的壮美、撒哈拉沙漠的旷寂、千年古堡的余晖、北非田园的风情……一幅幅抒情画面,汇成了一组组讴歌大自然的交响。摩洛哥本就是一个色彩感十分强烈的国度,是撒哈拉大沙漠的黄、大西洋的蓝,启发了法国著名的水彩画家马若雷尔,他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的“伊夫·圣罗兰私人花园”,里面的建筑物和摆设,不是黄,就是蓝,或者大红、大绿;有一种蓝,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曰:马若雷尔蓝。李自健的“蓝色小镇系列”和《途》《黄昏的沙万山谷》,把我带回到曾经的摩洛哥之旅里。画作里,对比十分强烈的色彩的运用,异域风情跃然纸上。

    说到色彩对比,109幅作品中的一幅静物画,给我深刻印象:水壶与瓜果摆在柜子的上层,柜子的下层是几个陶罐,一明一暗,相映成趣。色彩对比,似乎在白色的画纸上,效果更加显著。李自健素描中的人物,他们眼球里那“白”,或在瞳孔中间、或在左上角,或在右下角……比油画里的,更加清晰、传神!  明暗对比具体表现在李自健某一作品中,使画面富有层次感、立体感。不同主题、内容的素描,李自健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着笔有轻、有重,摩洛哥男子汉的粗犷、豪爽,女子的妩媚、温婉,表现得淋漓尽致。

    展厅中,有人赞叹《奶奶》头上清晰可数、几可乱真的白发,我盯着《海滨女童索菲雅》,女童的发丝不仅“可数”,还可以看到它在飘动。也许是我的错觉。在欣赏李自健这些素描时,我的双眼有意无意总停留在人物的下巴和嘴唇上,那么富有质感,也生动。李自健的画作生动逼真,这比“形似”更吸人眼球的。其作品生动传神,无论油画,还是素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