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摄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武冈 古韵新颜
——湖南第十届新闻摄影研修班学员作品选登
武冈市法相岩街道办事处洞庭村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2004年被评选为湖南百景之一,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罡 摄
武冈市伴山水库水面宽阔,环境优美。该水库建成于1964年10月,总库容66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720亩。水库是武冈云山伴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曾晓红 摄
武冈市永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电线。该公司生产各类电线材料、电线电缆及电器、汽车、火车等内部控制线束,主要客户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中车等企业。 谌彦君 摄
武冈卤菜法新店,工作人员在忙着制作卤菜。武冈卤菜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该市大力发展卤菜产业,目前全市拥有卤菜企业196家,其中规模企业16家。王岐伟 摄
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地母庵村,村民在加工制作米花。米花形如“满月”,有“吉祥喜庆”之意。逢年过节,武冈民间有吃油炸米花的风俗。米花在武冈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滕治中 摄
武冈市的工厂车间,一双双辛勤劳动的手。贺永景 摄
武冈市双牌镇浪石村,精湛的古民居建筑风格和石刻楹联,被誉为“湘西南明清古民居第一村”和“中国古楹联第一村”,现存古民居88座。罗水英 摄
新建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武冈实验中学2020年秋季建成开学,提供了8000个学位。
孔遥宣 摄
夜晚的同保楼灯火辉煌。同保楼把武冈传统特色饮食和民俗文化融合在一起,成为武冈新的城市地标。罗水英 摄
游客在武冈市红色记忆馆参观拍照。该馆于2019年创办,总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共有展品4600余件,其中涉及军事题材的有300多件。截至目前,该馆共接待10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贺永景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李梓延

    通讯员 熊烨 罗建峰

    三省通衢,黔巫重镇。武冈,一座文化名城,古称“都梁”,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现辖18个乡镇(街道),总面积1549平方公里,总人口84.5万,系革命老区,曾是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县(市)和湖南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

    这里历史悠久,自西汉设县始,封侯立郡,设府置州,至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

    这里文化灿烂,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冈丝弦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武冈卤菜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云山胜力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为代表的黄埔文化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无限魅力。

    这里有“六九福地”“楚南胜境”之称的国家森林公园——云山,“都梁十景”之一的法相洞天,“湖南百景”之一的中山堂和“盖天下”之称的古城墙,被誉为天下第一古楹联村的浪石村。近年,又涌现出荷塘小镇、同保楼等一批新兴景点,2011年被定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2018年成功举办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

    这里交通发达,贸易活跃,已成为邵阳市西部地区乃至“湘、桂、黔”边境地区重要物资集散地。随着洞新高速、武靖高速的建成,武冈机场的通航,武冈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

    2020年底,湖南第十届新闻摄影研修班在武冈市举办。期间,来自全省的60余名新闻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了武冈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风景名胜和民俗风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