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督导助力教育扶贫
——常德市武陵区督学督导紫桥小学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常德市武陵区紫桥小学坐落于穿紫河畔,依水而动,上善若水,藏云韵慧。在督学主任杜鹃直接带领下,督学全部人员全程参与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寒来暑往,不放弃一棵幼苗;用心用情,不辜负一个家庭,谱写了一曲“爱”的歌谣。

    让教育督导的阳光见证成长

    督学要求为残疾儿童建立完整的成长档案。在杜鹃的笔记本上写着这些内容:“85班学生肖萧(化名),入学时6岁,天生患有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靠双拐行走。年幼时父亲患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2016年,王月英老师每天放学后给肖萧(化名)义务补课1小时,直到退休。2019年9月,丁进老师接力,每天放学后义务补课1小时。”

    ......

    让教育督导的阳光助力学习

    紫桥小学2020年下期新生侯向阳(化名),6岁,天生脑瘫,肢体重度残疾,不能直立行走,不能握笔。在杜鹃的组织下,学校成立了由16名教师组成的“侯向阳(化名)帮扶助学组”。教导处负责制订教学计划、课程表,每周组织相关教师三次送教上门。

    侯向阳(化名)父亲激动地说:“向阳现在学习劲头足,口头表达能力也强多了,会唱好几首儿歌了。感谢学校,我们感到没有被遗忘!”

    让教育督导的阳光洒进生活

    督学主任总策划,学校校长总调度,每周一到周五安排学校老师早晚定时接送肖萧(化名)上学、放学,解决他上学、放学出行不便的困扰。学校每天中午还安排肖萧(化名)免费在学校食堂就餐,遇到风雨天气,他的双手要拄拐杖,班上同学轮流为他在食堂端饭。考虑到他爬楼的困难,学校把他所在的班级安排在一楼,遇到风雨天气上卫生间不方便,班上的学生纷纷帮助他,有的撑伞,有的搀扶,有的挽裤脚,相处融洽,场面温馨。

    让教育督导的阳光照耀心灵

    在责任区督学的建议与指导下,学校把心理课程也作为辅导内容,写出了近10万字的针对每位儿童不同的辅导内容。

    紫桥小学100班学生杨晴(化名),天生唐氏综合征,驻校督学常常带她和同学们做游戏,一起看书,一起画画,一起拾树叶……杜鹃还经常与她的母亲沟通,鼓励她不要放弃孩子,想办法让孩子感受到愉悦和幸福。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在对学校的教育督导、帮扶残疾儿童的路上,责任督学们一直在努力!紫桥教师在努力!         (王 飞 杨 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