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天元区精准“订制”公共文化服务
2021-12-15 10:18:5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永亮] [责编:贺志平] 字体:【

借数据判喜好 按需求送文化

天元区精准“订制”公共文化服务

湖南日报1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费钰)12月11日,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南江村村部传出嘹亮的童声合唱,由村里50名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正在进行合唱演练。欢歌笑语中,孩子们又学会一首新歌。

“村里留守儿童多,区文旅广体局积极对接志愿者团队,组建南江村留守儿童合唱团。通过音乐帮助孩子们培养兴趣、建立自信,丰富课余生活。”南江村党总支书记李国良说。

湖南省、株洲市文化部门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天元区对标对表,结合实际,以精准供给破题,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匹配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根据聚居人群特点,该区将城乡社区分为5类,即现代化社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社区、城郊接合部社区、农村,有针对性地“订制”公共文化项目。在现代化小区引入手工木艺、中医药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老旧小区、城中村社区引进志愿者团队,开设“文化小课堂”;在农村开展“三下乡”活动,培育民俗文化特色品牌。

天元区还借力互联网,建成公共文旅综合服务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动向,提供相应的公共文化产品。居民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云借阅”“云直播”“云观展”。

通过广泛发动,天元区目前共有419支文化团队、2000余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农村。如今,小区打牌的少了,看书学习、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各类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呈现和谐欢乐氛围。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2月15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