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四美”宜居街道成邵东一景
2021-12-15 10:18:0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贺志平]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亦斌 苏作成)初冬的宋家塘街道成了邵东市一景,城乡风貌美、田园生态美、生产生活美、文明新风美的“四美”令居民们倍感幸福。今天,街道在辖区开启了新一轮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准备以更优美宜居的环境迎接新年到来。

宋家塘街道交通纵横,人流密集,既面临老城区的“难治理”,也面临乡村振兴的急迫需求。破解历史遗留和发展要求提出的双重难题,宋家塘街道深入推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全域推进、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街道聚焦大力“清脏治乱”,对人居环境进行硬化、净化、亮化、绿化、文化的“五化”改造,开展清洁村庄、清洁道路、清洁河道、清洁街巷、清洁院落、清洁圈厕、清洁田园等活动,街道所辖2个村(社区)荣获“省级文明村”。

实施补绿、增绿、扩绿行动,利用拆除清理出来的土地,引导村民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近年累计增植绿化苗木6万余株,打造出占地百亩的“花海”。

全面清理辖区内街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建立垃圾收集、分拣、转运体系,治理农村黑臭水体,严格按照无害化厕所标准进行改厕,目前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80多户,拆除危房、“空心房”270多间。

通过示范户带动和考核评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和长效化进程,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