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坚持“湖湘特色”打造全国职教“新高地”
2021-12-10 14:58: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余蓉 黄京 杨斯涵

首创地方政府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最先实行“固定编制+流动编制”教师编制管理办法,首创专业技能抽查制度……

湖南是职业教育大省。“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湖湘特色”发展,朝着打造全国职教“新高地”的道路阔步向前。

对接“湖湘产业”

打开“一校一品”新局面

2019年我省因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成为全国首批获激励的六个省份之一;2020年我省入列7个全国试点省份,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今年,教育部与省政府联合印发文件,支持湖南探索新时代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乘风而上,大步向前。

排兵布阵上,职教专业布局“全方位覆盖,精细化对接”。长株潭地区重点布局对接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的特色专业集群;环洞庭湖地区重点建设现代农业、航运物流等特色专业集群……根据不同地区产业优势,我省对各地职业教育办学特色进行合理划分,进一步服务产业升级。

内涵提质上,早在2014年,湖南职业教育便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示范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引导每所高职重点建设2-3个特色专业群,每所中职重点建设2-3个特色专业,力求“办学定位精准,行业特色鲜明”。

近3年来,湖南职教更是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撤、转、并、增”等措施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全省职业院校新增专业点973个,撤销专业点628个;重点对接我省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湘绣、湘瓷、湘菜、湘茶、湘旅等151个特色产业学院;对接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三大产业集群,共设置专业点1781个,占专业点总数近四成。

目前,全省共有718所职业院校,在校生155.05万人,专业数占比与我省三次产业结构比基本适应。“职业院校专业错位发展、‘一校一品’格局已全面形成。”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介绍,全省基本形成了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紧密对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格局。

聚焦“人人出彩”

校企携手共写“育人答卷”

12月9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学生侯凯正在实验室“实地实景”操作“飞机整流罩维修”。他告诉记者,学校共有40多架飞机,是大家学习的“活教材”,也是操作实践的“真工具”。

该院院长陈勇介绍,几年前,学校发起成立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引来各大民航以及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合作企业入驻,已在校累计共建25个培训中心,累计捐赠包括飞机、发动机在内的1000多套设备,为学校的专业教学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湖南大胆探索产教融合制度,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城市企业,积极推动校企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共同教学、共同考核的双主体育人模式。

多措并举下,职教“孤岛现象”逐一破除。全省已立项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57个;累计校企共建技术研发中心216个、技术创新平台413个;已有64个省级职教集团,参与的规模企业达1280余家,其中有10家集团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位列全国第3。

此外,我省大力推进“芙蓉人才计划”,在全国率先实行“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职业院校教师编制管理办法,明确各院校从编制总额中单列30%作为流动编制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让“双师型”教师队伍扩容提质。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学生就业率达95%;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先后为湖南机械工程产业链输送了1.5万多名技能人才……“十三五”以来,全省职业院校共向社会输送200余万名高素质劳动者,交出了一份“人人出彩”的答卷。

严守“质量红线”

打造职业教育“湖南标准”

2010年,湖南职业教育便打响了“质量保卫战”。自当年起,我省在全国首创专业技能抽查制度,2014年建立全省高等职业院校毕业设计抽查制度,2019年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公共基础课普遍测试。

“三查”制度就此形成。这是一场刀刃向内、自戴“紧箍”的自我革命,督促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近年来,我省又围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改革教学方法”,推动了“三教”改革,其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个专业、每门课程都有“湖南标准”。

成果丰硕!目前,我省主持开发国家专业教学标准65个,系统开发省级相关标准273个,发布校级教学标准1792个、其他标准14804个,已初步构建起具有湖湘特色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抽查合格率由最初的69.4%上升到98.3%;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学校11所、国家优质专科学校10所,均列全国第5;建成国家示范专业点38个,居全国第2;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已有27个,排全国第3;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12项,位列全国首位……这些傲人的数据,皆彰显湖南职业教育发展的底气。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湖南职业教育成为全国职业教育集约集群发展、产教协同创新、铸魂强能育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标杆,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湖南智慧!”谈及未来,蒋昌忠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