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庆伟在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2021-12-05 11:10:2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赵泽琴] 字体:【
在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张 庆 伟

(2021年11月28日)

今天上午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刚才,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这里,我代表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工作需要和年龄原因,十一届省委常委会中的一些同志不再进入新一届省委班子。这些同志在任期间,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十二届省委,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从现在起,十二届省委正式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受命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千钧重担,承载着全省400多万党员和三湘父老的信任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担当。我决心与各位常委、各位委员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办好湖南的事情,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我们要始终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循“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切实转化为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定行动和强大动力。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新一届省委没有新的提法、也不搞新的提法,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列出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不懈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阔步前行。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固步自封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那些敢闯敢拼、创新创造、苦干实干的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新一届省委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以“闯”的精神挑重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紧迫感,变为追赶跨越、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以“创”的劲头开新局,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决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从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从传统僵化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开辟湖南发展新境界。要以“干”的作风求实效,崇尚实干办实事,勇于担责敢碰硬,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恒心,矢志不渝为增进三湘人民的福祉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三湘父老把信任和期待给了我们,我们决不能辜负脚下这片红土地,决不能辜负这片红土地上的人民。要站稳人民立场,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看齐,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穿透力和生动感召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自觉从人民立场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我们就努力做到什么,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增进人民福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持续缩小地区、城乡、居民收入三大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我们要始终维护团结、促进团结,锲而不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勠力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事”。团结是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要靠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为目标,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上上下下、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起众志成城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要靠制度的落实保证团结,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省委全委会及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要靠坚强的党性促进团结,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团结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省委的团结,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全省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自觉加强团结、带头增进团结、精心维护团结,示范带动形成全省各级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党群干群之间的大团结。

我们要始终严于律己、永葆本色,驰而不息在革命性锻造中勇毅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省委一班人是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省委的形象、声誉和威信。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时刻想一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经常问一问应当为党的事业做些什么、给全省人民带来些什么,以公仆之身鞠躬尽瘁,以干净干事取信于民,以“赶考”的清醒接受人民检验。要严格自律守好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搞特权,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以上五个方面,是新一届省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全体常委、委员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集体表态和庄严承诺。十二届省委第一次常委会还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门研究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作为省委书记,我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请大家对我严格监督。

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班子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