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检举控告量为何大幅下降
2021-11-30 10:0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从2016年以来最高点降到最低点——

怀化检举控告量为何大幅下降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11月28日,怀化市纪委监委提供的两组数据引人注目。

一季度,检举控告总量大幅增加,其中1月份539件,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点。

三季度,检举控告总量降到2016年以来最低点,中纪委、省纪委下转件同比下降49.42%、54.29%。

“检举控告量从最高点降到最低点,是我们严厉打击恶意举报诬告、整顿干部作风、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取得的结果。”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贺遵庆道出了其中原委。

恶意诬告者进了拘留所

3月25日和4月3日,溆浦县卢峰镇新坪村教师荆某因其妻子在村里换届中未当选,数十次在网上发布该村换届选举不实举报和言论。

查实其违法行为后,公安部门对荆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溆浦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溆浦县教育局给予其政务记过处分。

一季度恰逢村支两委换届,怀化信访举报出现“井喷”,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怀化市纪委监委认真研判后,决定采取果断措施,遏制恶意举报诬告行为。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办法、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网信、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对于调查发现的不实举报,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党委(党组)及时澄清正名,还党员干部以清白,共为47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正名。

对于捏造事实、伪造材料诬告他人的,发现一起,严肃惩处一起。现已查处3起,处分处理3人,公开通报2起。

索拿卡要者受到政务处分

“解气!索拿卡要者道了歉,还挨了处分,感谢纪检监察机关撑腰。”近日,辰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县城居民米斌时,他一个劲地道谢。

米斌的叔叔在县城摆摊做小生意,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刘某波以职务之便向其索要香烟。米斌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

辰溪县纪委监委启动“最多访一次”机制,迅速展开调查,刘某波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怀化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源头息访,构建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机制,坚持核查组、信访室、包案领导、纪委常委会“四层把关”,对实名举报处理未满意件,必须同时报市纪委信访室审核;对发现的办信办访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确保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今年1至10月,此项活动包案867件,办结793件,重访率降至4.15%。

既注重初信初访遏增量,又注重化解重复访越级访去存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怀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市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信访重点乡镇,宣讲法纪政策、收集民声民意、查找问题线索。

5月以来,怀化市纪委监委对重复举报件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问题未查清不放过、违纪人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群众合理诉求解决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排查出“问题件”,挂牌督办重复访件26件。

迟到的补助款失而复得

11月28日,阳光撒在麻阳锦和镇新场村符振爱修葺一新的屋子上。“整修房子的钱,大部分是县纪委帮我‘找’出来的。”年过六旬的符振爱笑呵呵地说。

原来,麻阳苗族自治县林业局原副局长周某等人租用符振爱等11户村民的荒山退耕还林,侵占了本应由村民享受的退耕还林延长政策补助6.2万余元。符振爱等人找周某要了几年未果。

在怀化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中,麻阳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介入,周某受到政务处理。今年5月,符振爱拿到了迟到6年的补助10875元,用钱将房子修葺一新。

今年,围绕落实惠民政策,怀化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脱贫过渡期监督、社保资金、清廉医保等专项整治行动。仅查处“一卡通”问题线索就达4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针对部分信访举报系干部作风简单粗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引发的情况,怀化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整顿纪律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已处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70件,立案98件,处理172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