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11-30 10:01: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周泽中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南非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B.1.1.529命名为“奥密克戎”,并将其列入“需要关注的变异新冠病毒”名单。

或许是对此前德尔塔毒株的“威力”记忆犹新,在“奥密克戎”毒株尚未造成全球大流行的前提下,资本市场与多个国家普遍反映强烈。美股上周五低开低走,道指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立即叫停与非洲南部几国的航班,中东国家以色列则成为“奥密克戎”毒株出现以来,全球首个完全向外国人关闭边界的国家。

“奥密克戎”毒株的毒性到底有多强?虽然世卫组织和多国专家对“奥密克戎”毒株是否将引发更严重的传播、传染力强弱等问题持审慎态度,但从世界各国逐渐“紧绷”的神经不难看出,人们已经对这种毒株保持高度警觉。

“奥密克戎”毒株所引发的全球广泛关注,有利于人们更早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在国内,最近几天内蒙古突发的疫情也在提醒我们,疫情形势仍旧复杂多变,千万不能有任何松懈心理。

当然,新冠病毒再怎么变,它还是新冠病毒。专家表示说,疫情发生以来,其实先后出现了上百种变异毒株,有很多变种并没有存活下来。所以,大家对此不必过度恐慌。基于科学的防控措施,就是最有效的防控武器。纵观国内外疫情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张庆伟同志参加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省经过今年夏季的疫情考验后,在面对德尔塔毒株时已经形成了有效的防控经验和手段。当然,面对频频“换脸”的新冠病毒,还是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眼下,对各级相关部门来说,仍需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普通民众来说,积极接种好疫苗、及时“补充”加强针是与之对抗的“良方”,“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公共卫生措施始终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