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他是老百姓心中那个“最可爱的人”
2021-11-23 07:25:4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唐煜斯] 字体:【

他是老百姓心中那个“最可爱的人”

——记省高院立案信访局四级高级法官助理王丰

王丰 通讯员 摄

人物

王丰,40岁,2011年从部队转业到省高级人民法院,从军官变法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他用铁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把柔情留给信访群众,想尽办法为民解忧。他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表彰,先后获“优秀共产党员”、信访工作基础业务“百佳业务能手”和“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故事

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王丰坚持用行动诠释,不管是否穿军装,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做“最可爱的人”。

2011年,王丰离开军营,2012年初,正式转业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刚开始的时候,王丰经常被信访群众“欺负”,“因为对法律条文不熟,而信访群众一般都是对自己有利的法律条文滚瓜烂熟。”王丰不好意思地说,“但军人就是要迎难而上,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了更好地做好信访工作,他天天抱着法律书籍恶补,一年多的时间,硬是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现在,他已经成为法律专家,处理信访工作更是得心应手。

“我们多做一点,老百姓遇到的困难就少一点。”王丰说。在长期信访接待中,王丰发现很多群众书写诉状和查询法律知识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请律师又费用太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加班,按常用案由归类整理法律条文一千多页,常用诉讼文书和合同样式五百多份,自费一万多元,编程制作诉讼文书自动生成软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建立起“法护民”的公众号。群众通过该公众号输入信息后,可以直接下载生成格式文书,也可以按需求查找法律条文、诉讼文书范本、合同范本,还可计算诉讼费用、伤残费用,查询法院案件进程等。该公众号现有6000多人使用,让群众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法律咨询,为他们提供了有效实用的免费服务。

“我是军人出身,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信访群众有误会。”在工作中,王丰是“拼命三郎”,他白天接待来访群众,晚上加班整理案卷,很少能按时下班,节假日基本都在信访室值班。他还把办公室电话呼叫转移到手机上,随时随地接听信访群众电话。

有一次,一个姓吴的残疾人前来上访,王丰看到他坐轮椅不方便,就主动走到信访大厅来接待,泡上热茶,耐心询问并析法释理。当被告知诉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时,吴某急得拍桌子大吵大闹,一时激动导致大小便失禁,王丰主动上前帮助更换尿不湿、打扫卫生。见此,吴某态度随即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开始认真听他讲道理,心平气和地提出自身疑惑。近两小时后,吴某内心彻底明白,由衷地对王丰说:“好,我信你!”之后吴某再也没来上访过。信访人奠某,带着脑部有残疾的女儿上访,女儿一不小心从轮椅上摔下,王丰赶紧上前将其抱起,女孩以为是要伤害她,张嘴就咬,王丰强忍疼痛,将其抱上轮椅后再去医务室包扎处理。之后,他没有丝毫埋怨,继续接访,认真听取诉求,耐心进行解释,直到上访人满意离开。同事问王丰:“你不怕脏吗?”他回答说:“我干了大家认为脏的活,但让群众看到了信访干部干净的心”。

在王丰的办公室墙头,挂着“三个一”接访制度:“一个笑脸让群众感觉亲切,一声问好让群众感到亲近,一杯热茶让群众感受亲情”,这是王丰处理信访事件的准则。

王丰一直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工作理念,默默坚守在信访一线,十年如一日,用辛劳和汗水化解矛盾纠纷,用执着和真诚赢得民心,用责任和担当服务大局,在信访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