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不要光鲜“面子” 只为温暖“里子”
2021-11-21 10:57: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蓉] 字体:【

不要光鲜“面子” 只为温暖“里子”

新田县大力建设和完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解民生难题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黄葵 钟伟锋)日前,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教学点,孩子们通过网络直播课堂,与县城学校同步上课。该教学点硬件、软件设施日益完善,返村上学的孩子不断增多。新田县近年来在城乡建设中,不搞大拆大建“面子工程”,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大力建设和完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真心关怀民生冷暖,取得显著成果。

2019年,新田县有104个农村教学点,大部分无围墙、运动场等,限制了教育教学的开展,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差距较大。去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104个教学点优化整合为19个,并全部进行提质改造,达到标准化学校的要求。记者在该县大坪塘镇银塘小学看到,沥青路直通校门,塑胶跑道干净整洁,红色文化长廊内容丰富。据介绍,该县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试点工作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为解决城镇居民养老问题,该县建成社会福利中心,新增278张床位,并引进康乐年华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承担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的集中供养和失能失智老人的社会寄养服务。建成龙泉、三井2所乡镇中心敬老院,设置床位250张。提质改造原有的3所农村敬老院,为老年人营造“舒适的家”。

该县征求听取群众意见,在县城公园西路、前进路等重点路段,通过硬化空地等方式,施划车位450多个,还着手实施智能停车项目。市民谢表生由衷地对记者说,过去找车位难,现在停车不用愁。

新田县还出台改厕奖补政策,并精选施工队伍统一建设,在每个化粪池张贴责任牌、明白卡,确保建成高质量的新式卫生厕所,以吸引更多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厕所革命”。大坪塘镇火柴岭村村民刘良生高兴地说,他只花了内装修的钱,政府就帮助其建好了新式卫生厕所。到目前,全县新建农村公厕73座,新建、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453户,使用卫生厕所农户数85400户,卫生厕所使用率达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