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微微: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
2021-11-21 07:46:0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

李微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稳步前进,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也充分说明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推动全会精神在全省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紧密联系群众,汇集民众之智。人民政协作为“人才库”“智囊团”,要广开言路听民意,做群众智慧的集中者。坚持开放履职,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和政协云“热点关注”、委员值班、政协“民意直通车”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听取意见诉求,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好对策,充分吸纳到政协的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之中。加强大数据运用,认真整理来自互联网平台上的意见建议,汇集民意民智,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真情服务群众,助解民生之忧。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用心用情解民忧,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聚焦民生大事开展协商议政,把民生问题作为调研协商的优先选题,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紧盯民生难事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助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完善委员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工作机制和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三微”联动机制,更好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以“微建议”服务“大民生”,助力解决群众更多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积极引导群众,凝聚人民之心。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凝聚共识是重要职能,要加强引领聚民心,做群众思想共识的凝聚者。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委员影响力,组织委员深入界别、深入群众,分众化、差异化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当好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发挥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平台作用,用好省政协融媒体资源,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扩大凝聚共识的广度、深度,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1月21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