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底成立安全生产检察联络室
2021-11-21 07:38:0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黄凌翔)11月16日,娄底市人民检察院驻娄底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检察联络室成立。依托检察联络室,娄底将通过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

检察联络室整合应急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相关职能,主要承担监督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线索移送及立案侦查,对构成重大事故隐患或损害公共利益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对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及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职责。

以检察联络室的成立为契机,娄底市人民检察院与娄底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协作配合,在调查取证、鉴定评估、法律咨询等方面进行双向支持,协调处理安全生产违法犯罪案件,构建相互配合、联动联办的工作机制;针对涉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问题线索、公益诉讼等情况,实行信息共享、及时沟通跟进,推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发挥行政执法机关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能,以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行政、刑事检察职能,联合开展专项督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工作。同时,建立诉前沟通机制,检察机关运用磋商、发送事实确认书等方式,督促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