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打好人才基础
2021-11-20 07:43:0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向莉君]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简彪 杨泽江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扩大选才用人的范围和标准,要给年轻党员干部出去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11月18日,在谈及如何提升农村基层年轻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花垣县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在走访调研基础上给出了答案。

为了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交一份反映村民心声的高质量提案,施金通专门抽出半个多月时间,走访县市机关、乡镇站所和部分农村党员群众,听意见、找方法,通过座谈、走访征求意见230多条。

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与村民打交道的方式书本化、单一化”“村民提出‘问题’,干部无法‘答题’”“村里年轻人素质要跟上来”等意见,施金通记录在本子上。

作为土生土长的十八洞村人,施金通直言:“有学历、有能力,懂农村、会和村民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很重要。”这不仅是他自己的真切感受,也是走访了全县110多名党员干部及十八洞村200多户村民后,大家一致的观点。

“2013年以前,我们村只有老人和小孩,‘冷清’得很,习总书记来了,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道路,外面的高学历人才来了,村里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各种产业开始兴起,整个村变得‘热气腾腾’。”

施金通说,年轻人聚拢过来,在给村里不断带来变化的同时,也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在上门和村民交谈过程中,施金通发现,农村处理问题复杂,高学历人才大多来自城市,对农村了解不深,缺乏和村民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同时,农村干部待遇相对较低,生活方式相对单调,待得住、耐得住寂寞,这对一名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而土生土长的干部,虽然懂农村,但因为自身文化水平较低、理论基础弱、业务能力不够强,往往在面对村民提出的一些专业领域问题时,很难给出全面、准确的回答。

“村里的年轻人是建设家乡的重要人员,素质得跟上来。”施金通说,这是不少村民在给他提意见时的叮嘱。

综合考虑后,施金通提写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将选人用人标准扩大到本地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保障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让他们有盼头、有奔头,同时要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施金通说,村里80后、90后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很多,但要将他们转化为农村基层干部,更好建设十八洞村,还需要给更多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