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厚植沃土,小苗长成参天大树
2021-11-20 07:43:0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军 杨玉捷 底健 杨小虎] [责编:姚帅] 字体:【

一周之内,两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怀化实现上市企业“破零”又“倍增”——

厚植沃土,小苗长成参天大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怀化日报记者 杨玉捷 底健 杨小虎

铛!铛!铛……11月18日上午,伴随着悦耳的钟声,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A股首发上市。这是继11月15日德众汽车在北交所成功上市后,怀化市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的首家本土成长企业。

一周之内两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怀化实现了上市企业“破零”又“倍增”。

小苗长成参天大树,其下必有沃土。

“坚持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厚植沃土,助推企业逐浪资本。”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介绍,怀化目前还有5家已报审企业蓄势待发,全市企业上市梯次初现雏形。

选苗: 让好“苗子”脱颖而出

怀化市委、市政府认为,上市企业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将为怀化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怀化今年启动了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要求3至5年内,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必须培育至少2家上市企业,13个县市区的工业集中区必须各培育至少1家上市企业。并给园区主要负责人套上“紧箍咒”,在严格考察下,谁先达到这些目标就优先重用谁,谁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目标就要问责,甚至让位走人。

推动企业上市,犹如林农选苗,苗好树壮,精心培育,才能成参天大树。

扑下身子选“苗子”。该市组织深交所、上交所、中介机构、投资机构、银行机构专家,赴怀化高新区、经开区和全市13个县市区调研企业培育和上市工作,从规模、成长性、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方面考量,从中选出一批好“苗子”,全市现已形成上市一批、报审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企业上市梯度。

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被选中的好“苗子”。这家公司一直注重研发,研发投资占销售收入8%以上,产品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云端服务器、氢能源汽车、5G等领域。作为全市“专精特新”示范性企业,亚信电子已与多个世界500强企业结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研发、生产、销售的磁性器件,远销欧美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作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我们继续在研发上加大投入,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上市。”公司董事长张青山信心满满地表示。

目前,怀化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有1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省股交所挂牌企业39家。

育苗:以“园丁式”服务厚植成长沃土

苗子选好后怎么办?

“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实行‘一企一专班’‘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直通车式、定制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说。

“企业能够顺利上市,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湖南德众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卫林回忆企业上市过程,难掩激动之情。

原来,企业上市前一星期,注销保险兼业代理成为最大“拦路虎”,而办理好注销手续,通常需要几天时间。为保证企业能够顺利上市,市银保监局开辟“绿色通道”,半天就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

“加快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我们政策多、行动快,下了不少功夫。”怀化市金融办主任姚茂良说,对企业真金白银的奖励,对园区加强指导服务,对县市区政府纳入绩效考核,全市上下助推企业上市氛围浓、动力足。

怀化紧紧围绕“破零倍增”计划目标,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成立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上市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县市区、市直部门抓好工作落实,为企业在股份制改造、证照办理、资产重组、上市申报等事项办理过程中提供“绿色通道”。

政策打出“组合拳”,工作按下“加速键”。怀化出台《怀化市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对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根据上市进程分阶段奖励900万元;对在境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成功后,一次性奖励企业家100万元。而对于从外迁入怀化的公司,在满足相关条件下,除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外,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同时,从加强资源培育、强化要素保障、畅通绿色通道等方面出台具体支持企业上市实施细则,多渠道支持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借力扬帆远航。

“怀化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很多扶持政策,坚定了企业上市的信心。”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立祥坦言,目前,怀化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营商氛围浓厚,各职能部门主动帮企业解决问题,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成林:让五溪大地上市企业聚成林

11月15日上午,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当天德众汽车涨5.21%,报7.88元/股,成交额9474.62万元,换手率22.45%,公司市值达14.09亿元。

“在北交所上市,对公司来说是一次跨越,也是对奋斗者最好的褒奖。”王卫林欣喜地告诉记者,上市让公司的内部治理更加规范、更加严谨和透明,还能直接对接融资平台、打通融资渠道,解决公司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让公司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上市募集资金6.05亿元,所投向的精细化工新材料生产线建设等项目建成后,恒光科技新增产值预计可达20亿元。

“上市融资破解了我们的资金瓶颈,通过建设新项目为企业带来量的增长。”曹立祥说,上市倒逼公司管理更加规范、发展战略更加明确,给企业带来质的变化。

德众汽车、恒光科技用沉甸甸的成绩单现身说法,告诉怀化的企业,上市距离如此之近,并助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为其他企业上市增添了信心。

“怀化实现‘破零倍增’,企业上市进入快车道,着实让人感到振奋和鼓舞。”11月18日,怀仁集团董事长林承雄在参加恒光科技上市仪式后有感而发,怀仁将致力苦练内功,通过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让企业上市“水到渠成”。

“破零”只是开始,“倍增”不是终点。

“让五溪大地上市企业聚成林。”怀化市金融办主任姚茂良介绍,今后将进一步在“行业帮扶服务”“领导联点服务”“金融浇灌服务”“政策倾斜服务”“调研指导服务”上下功夫,解决企业“不想上”、“不敢上”、“不会上”等问题,促进更多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发展,在“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上脱颖而出。

■短评

借力资本市场展翅高飞

孙振华

一周之内,怀化两家公司相继敲开资本市场大门,企业上市“破零倍增”,可喜可贺!

当下,我省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抓手就是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而这首当其冲的便是资金。“来钱”,仅盯着银行远远不够,企业要敢于和善于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企业上市除了低成本融资,透明化的财务、审计制度等,还可倒逼企业科学管理、完善治理结构,行稳致远。这也将进一步激活市场经济。事实上,市场经济发达的省份,如江浙粤等地,上市公司就比较多。

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除了深沪主板,还有深市创业板、沪市科创板和最近开市的北交所;上市方式也日趋便捷,除了核准发行,还有注册发行、精选层平移。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上市更加容易,监管只会愈加科学严格。企业要上市,必须做好功课,以业绩敲开资本市场大门。已上市企业,并非万事大吉,必须兢兢业业,以稳定的业绩取信股东、回报社会,可以说企业上市并非一劳永逸;否则投资者将以脚投票,将企业踢出资本市场。

当然,企业要上市,不仅仅是企业的事,地方政府更要积极作为,组织专门的人马与证券、投行、审计、会计等中介机构联手,对那些具备条件、或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精心培育,帮一把,“小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从怀化市出台的一系列举措看,该市对企业上市给予了高度重视。相信有政策扶持,产业持续发力,怀化企业将接二连三迈入资本市场。乐闻怀化不断传来企业敲响资本市场大门的锣声钟声。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1月20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