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首列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化地铁列车开工
2021-11-20 07:42: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永亮] [责编:姚帅] 字体:【

首列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化地铁列车在株洲开工研制

让造地铁列车像搭积木一样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李铁)今天,首列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化地铁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开工研制。该项目以中国标准为主导,代表我国地铁领域最新自主创新成果,将极大提升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已形成较完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但尚未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在产品招标、设计研发、制造过程中,大量采用国际、国外、国家和行业各类标准,不够系统、适宜、规范,缺乏有效的引导。2019年,为打造适应中国需求、技术先进的“标准化”地铁列车平台,中国中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各地铁公司、科研院校及协作单位,共同实施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项目——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

该项目针对受制于国外的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等“卡脖子”问题展开技术攻关,包括时速80公里A型和B型、时速120公里A型和B型4种车型。其中,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由中车株机公司牵头研制。今年7月,中车株机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约,合作展开技术攻关,打造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平台。

中车株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平台,实现从零件、部件到整车标准化,让造地铁列车就像搭积木一样,大大缩短研制周期,满足用户需求。该列车将于明年下线。